图文: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郭德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6: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郭德轩
图为: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郭德轩。

      新浪科技讯 “中国家电博览会”于4月17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开幕,诸多家电品牌悉数参展,中外专家热议行业发展。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将全程直播本次博览会。    

  家电下乡及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发展创新论坛作为展会的主要组成部分,新浪科技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现场图片与实录。

  图为: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郭德轩。

  相关阅读:2008中国家电博览会

  以下为实录:

  下一步做的应该有借鉴的,下面我们有请另一个加强企业代表,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郭德轩先生演讲,题目为:“家电下乡与企业责任”有请郭总。

  郭德轩: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事,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在贯彻当中我们第一次第一次尝试。家电下乡的工程我认为是一个政府得民心,民实惠,企业得世臣,老实说我们企业,我跟海尔部长也讲,在过程当中你要得到多少利润,我觉得没有得到太多利润,但是我们在尝试。

  在农村里面电器这一块主要卖2千块以下的产品,2千块以下主要CRT产品,由于受平板宣传攻势的挤压,把CRT产业压的够呛。CRT主要的消费对象农村市场,实际上是得到发展。因为今天没有邀请CRT管制厂家发言,他们一定会关心家电下乡的事情。这是一个很实在的事情,那么在广大的农村市场,特别是电器产品,他们不是要很时尚,也不是要一些概念,是要一些真实的质量保证及功能保证,他们希望东西不坏,希望寿命长,希望不给自己找麻烦,他也不想给你打电话,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我们也给商务部,财政部部长汇报,我说我们最好的服务就是质量服务,我们在这里面是比较多的下一些功夫,我跟领导汇报的时候谈到不仅没有减少成本,而且我们有意识的增加成本,为什么?为人好,也为自己好。在广大农村市场,如果遇到故障他一定要找你,一定要找你你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你服务成本很高,我们把售后服务成本把授权解决。所以在可靠性方面,我们专门有可靠性技术服务所一做可靠性双保险技术服务保证。专门有这个市场,现在反应还不错,尽管有冰雪灾难,最近消费市场也比较受这个,特别城市市场比较受全球经济的低迷,我觉得农村市场还比较少。我刚才问郑局长说5月1日会不会结束,他说会发展。也非常感谢政府对这个实实在在的支持。我刚才把我们的一些想法,给有关部门领导提出来了,实际上有些东西已经解决了。

  第二谈到企业的责任,我觉得这个问题,给我来说比较大了,我们董事长提了三个满意,一个我们员工满意,第二客户满意,跟我们合作的客户,第三股东满意。

  做到这三个满意,必须有一个前提,消费者满意,我们责任最大限度的达到这三个满意,这三个满意是不断追求的过程。长虹今年50岁了。58年苏联援助,今年50岁了。我们做电视大概在1973您,回顾这个历史想起来比较惭愧的。58年做军品,从单一的军工器厂,然后把5-6个工商合并为一个厂,我们为军工类产品做出贡献。79年的时候,全国电视机有160多家,从那个年过来只有我们一家,我们四川很落后的。我们58年建厂,技术工人是南京熊猫支持的。通过这么一年的发展,其实我们那个地方,上次检查工作,路还很难走的,在这种地理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我们还能生存是很不容易的。生产军工是每个工序都要军代表签字,我们质量养成是我们要下功夫的。

  如果没有质量的保证,我们现在投放市场1.2亿电视机会有很大麻烦。在1.2亿的客户给我们帮助,所以现在平板电视里面,有些已经开始买平板电视,给我们支持,另外一方面,消费者也还问,大家可能新闻媒体也要问,你现在讲的一些内容。长虹股价在跌,利润也不好怎么回事呢,我们确实面临着比较难的情况,一个是,你现在80年代,我们是有国家保护,对进口品牌加30%的关税,现在进口品牌和我们同台经营。第二虽然我们没有挣到多少利润如果在座都是经常出国的人士,你们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在出国没有一个人,从国外带电视机回来,也没有一个人带冰箱回来,这个是肯定没有的。在我们那一年的时候,在90、80年代一定有的。第二反过来,在深圳口岸,在边境口岸是有人带这个东西出去,再回过头看看为什么带出去,就是在日本、韩国这样一些有品牌的国家,美国欧洲就不说了,他们的消费者享受着同样家电,同样的电视机,其他我没有怎么看,同样电视机这个档次的机器,他们要贵30%到40%,所以我们国家的消费者,实际上买了一个便宜他们30%到40%的产品,所以我们应该说在这一方面为消费者做了贡献,这一点消费者不一定知道,但是应该往回一看,应该知道这一点。

  再回过去看一看,胶卷相机,当时出去一看,国外胶卷比国内贵。我看他们合资品的报表,他们的利润,也不好,他们虽然比我们现在还密得贵,但是他们利润也不好,所以这个由我们存在,这个竞争就显得更加激烈,消费者得到更加实惠,如果现在政府再给农村13%的支持,我觉得农村消费者就得到更大的实惠。

  我们这么多年,因为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国有控股的公司,按照在座的你们都有股份,因为是国有的,中国人得有股份,在这样一个公司来讲,我们汇报的时候,应该是社会价值,可能大于经济价值,因为这个方面呢,我们做了一些对学校,社会,对很多支持我就不念了。还有对行业,我们也冒了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觉得值得冒这个风险,就开了先河做等离子屏,模组是屏后面电路,屏是要负责一些,这个基本是买不到的,我们现在做这个东西,做出来,当然就应该说填补了这个空白,在做的过程当中,我认为还是要努力的,长虹联想也不是中国人自己的,也有中国人,韩国人,欧洲人在做,我们等离子屏大约在今年奥运会之前下线,这一点我觉得我作为一家电企业的人我比较自豪,因为这个东西确实太复杂了,他比装修整机复杂多了,这对我们民族产业是这个责任,毕竟是高技术。

  另外我们想对自己的产品,也有一个分妥。3C时代的到来,我们三个网的融合开发产品。面对城市市场这一块产品,最主要是时尚、先进、能够获得高端人群喜爱,这个产品优越性一些区隔,农村有适合农村的产品,上海市场有适合上海市场的产品。我们希望我们的上寿命透视能够保证我们产品服务的上寿命,同时我们这个企业也能长期的为广大消费者服务。我相信第二个五十年长虹会有大的腾飞,最后请允许我代表,长虹公司,向董事家电下乡暨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表示感谢,同时对我们商务部,财政部各位关心支持家电下乡工作的领导和部门,同事,先生,女士给予感谢,也同时感谢大家对长虹的信赖,谢谢!

  主持人:郭总从企业责任角度,寿险角度进行阐述,这也是对家电行业和家电下乡的程度思考,也是我们行业前进的动力,对郭总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