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西门子中国区总裁盖尔克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6:31  新浪科技

博世西门子中国区总裁盖尔克专访

博世和西门子家电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盖尔克先生

  2008年,盖尔克选择了用一场慈善之举来为西门子家电的中国业绩年庆祝。从正式进入中国,到2007年底,西门子家电已稳居中国家电市场第一外资品牌的位置。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33.5%,高居整体市场第一。西门子冰箱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15.6%,位居外资品牌第一。

  “你可以说是对高端品质的坚持造就了西门子家电的成功,当然,你也可以说,时刻追求人性最美的一面,让西门子家电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升华。”盖尔克对这一点坚信不移。西门子家电深信,企业经济效益的成功与社会息息相关,也取决于如何将社会完美地融入到长期的发展战略中去。

  在漂亮的报表背后,西门子家电每一次产品更新都带来中国家电行业的技术飞跃,更成为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先锋。

  继2003年成功举办缤纷空间暨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西门子家电再次聚焦贫困母婴,引起人们的关注。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家电市场坚持不懈回报社会,是否将使企业收益受到影响?成功的家电企业应该如何获得更大的成功?近日盖尔克在北京与新浪科技分享了西门子家电的成功经验。

  问:家电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一向很厉害,价格战摊薄了企业的利润,形成了恶性循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西门子家电为什么仍然提出做合格的企业公民,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一种责任?这样是否会影响企业的市场收益?

  答:竞争是一个企业保持活力的动力之一。但是竞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你死我活的极端状况。

  在商业竞争中存在几个相互作用的对象:消费者、竞争者、外部环境和自身比较优势等。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西门子家电就始终将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对我们而言,消费者比“对手”更重要。西门子家电必须研究中国市场的变化,但不是研究竞争对手的变化,而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 要经常问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什么;要时刻知道消费者对西门子的产品是否信任;要始终致力于以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是我们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一切。

  从某种程度上说,价格战是市场竞争的最有效的手段,它是代替消费者创造利益的一个过程。是的,西门子为什么不打价格战,价格走势总是那么高呢?第一,不是西门子不想打价格战,而是西门子不能打价格战。理论上西门子可以造出市场上一切低价格的产品,但这不是我们的策略。我们的“高价”是因为它有“高质、高品位”作支撑。西门子今年已经是161周年,161年的历史就告诉了人们:不要把消费者当做可以欺瞒的对象,我们肩负着西门子品牌的责任。

  问:西门子家电两次举办彩绘冰箱活动,将工业产品和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能介绍一下活动创意的初衷吗?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博世西门子中国区总裁盖尔克专访
·博世西门子中国区总裁盖尔克专访(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