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 四川销量近13万台

  家电下乡,让利于民。截至4月11日,我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达到128627台,(其中彩电48992台、冰箱58398台,手机21237台),销售金额为17576.52万元。农民应申领补贴2284.88万元,实际已领取补贴957.78万元。销量已大大超过河南,比河南省多销38800多台。

  在家电下乡中,收获最大的还是农民。早在去年年初,今年68岁的李明芬就想拥有一台冰箱。原因是家里年前做的香肠等肉制品,年后就变得咬不动了。而她哥哥家的香肠放在冰箱里,年后还是一样的可口。吃着哥哥家里可口的香肠,拥有一台冰箱的梦想就在她心里扎了根。终于,在今年年初她从村上干部那里得知了家电下乡这回事,自己买家电国家还给补贴,跟远在昆明的女儿女婿一商量,自己拥有冰箱的梦想就这样实现了,“家电下乡,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

  买家电国家帮咱出13%

  家住简阳市镇金镇田铺村的李明芬,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儿女都在外打工。今年2月份,她从广播里听到了“家电下乡”这个新名词,农民买家电国家还给13%的补贴。此时,村上的干部也来她家宣传政策,她笑着说:“都说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机会太难得了。”早就想拥有一台冰箱的她,立即给远在昆明的女儿女婿打了个电话,女儿女婿一听如此优惠的政策,立即在电话头表示:“妈,您买吧,钱我们出。”听得李明芬心里美滋滋的。

  钱的问题解决了,李明芬在镇上赶集的时候看上了一款1650元的冰箱,“反正就我们俩用,容量够了,又好看。”和老伴商量后,大家决定就是它了。3月28日,李明芬凭着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付了1650元现金后,销售网点的工作人员把冰箱送回了家。

  政策点睛:

  国家财政和商务部门联合宣布在四川、山东和河南三省率先启动我国“家电下乡”试点。四川于1月15日全面启动“家电下乡”试点,全省农民可凭户口本和身份证在省内指定网点购买中标型号的家电,享受产品销售价格13%的补贴。根据对农村市场的调查,彩电、电冰箱、手机等产品农民购买意愿较高。同时,这三类产品也是国内产能大、顺差大的产品。家电下乡是比照出口退税率,对农民购买试点家电产品给予13%的补贴,即把对出口家电产品的优惠政策直接补给我国的广大农民。

  领补贴15天之内就到手

  买来冰箱后,李明芬第二天就把冰箱塞满了,有水果、莴笋和一些一顿吃不完的鲜肉。看着自己的冰箱,李明芬心里美滋滋的:“我们两老辛苦了一辈子,是该享受了。”冰箱买回来后,李明芬连领补贴的事情都忘了,还是村上的干部拿着资料去帮他们办的。原来,简阳市各级商务和财政部门,对乡镇和村上的干部都做过了统一的培训,干部们对家电下乡的政策烂熟于心,帮农民办起事来自然得心应手。冰箱搬回家的第二天,李明芬就发现自己的储蓄账户上多了204.5元钱,这就是13%的补贴,实际上她买这台冰箱一共才花了1400多元。

  自从有了冰箱后,李明芬家里吃不完的食物再也不会浪费了,“现在肉又贵,我们农村一买都买十几斤的,坏了多可惜,”李明芬笑着说:“看,现在冰箱里还有我冻的鸡娃儿。”有了冰箱后,李明芬家里的电器就齐了,冰箱、彩电、洗衣机……她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满足感,还学会了用冰箱做冰棒吃,“该我们享受了。”

  政策点睛:

  农民购买试点产品后,在规定时间内,持购买产品的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购买人储蓄存折以及管理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乡级财政部门初核后,报县财政部门,县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储蓄账户上。“家电下乡”试点启动后,四川农民群众购买踊跃,由于时间有限省商务厅进一步简化了农民购买产品、领取补贴的过程,如“允许农民跨区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因故未能出示个人身份证和家庭户口簿的,只要能准确无误地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号码及家庭住址,即可开具销售发票、上网登录销售信息”。

  看未来我们还想要洗衣机

  有手机、电冰箱和电视机了,农民朋友们还有什么需求呢?不少农民都反映,希望能增加家电下乡的品种。“我刚买了电视,还想要个洗衣机。”南充市仪陇县琳琅村的村民罗桂琼笑着说。如今经济发展了,许多老百姓都希望用洗衣机来代替手洗衣服。仪陇县各级部门也对家电下乡的现状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农民生活的水平日益提高,对产品的需求不仅仅限于电视、冰箱、手机了,他们希望试点品种可以扩大到洗衣机、电风扇、影碟机等农村使用的家电产品,且产品型号和价格适当放宽,以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经济条件的农民购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谈到了对家电下乡的期望,应该不仅仅让农民购买到家电,还应让农民们用好它,所以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加强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让农民们随时可以享受上门维修的待遇,并且保证维修零件的高质量。

  采写、摄影江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