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入股LG液晶模组厂 整机厂集体“争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8:15  中国经营报

    谷慧

  虽然各个整机厂商与上游合作的模式相异,但整机厂“牵手”液晶模组厂已是大势所趋。4月7日,创维(0751.HK)正式公开与LG Display公司(下称“LGD”,该公司前身为LG-飞利浦公司)的“恋情”。

  创维集团称,创维已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并与LGD合资成立显示技术研发公司。创维集团在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对面新设了一个液晶电视厂。

  这标志着创维进入液晶上游领域。之前,TCL(000100.SZ)宣布,在惠州与三星合作,总投资12亿元建立模组厂,计划年内投产。而去年海信电器(600060.SH)借力奇美自建模组线、中华映管收编厦华电子(600870.SH)。作为国内彩电整机厂前五强中唯一一家没有进入液晶模组的深康佳(000016.SZ),也被曝出频频与包括LGD在内的多家模组厂商接触。

  与液晶模组厂“联姻”,对于久盼跻身产业上游的整机厂开了条缝。而是否真能得到发展液晶面板等上游产业机会,却仍在等待外部条件的成熟。

  加速“联姻”

  由于液晶屏前期投入多、风险大,液晶面板厂商在中国的模组线成为国内整机厂进入上游的第一块敲门砖。

  创维这一次抢先握住了LGD的手。

  4月7日,创维集团宣称,公司在1月17日已与LGD签署了投资协议,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创维集团和LGD都拒绝透露此次创维参股的金额和股数。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都拿到了满意的股数。

  此次合作,创维还与LGD共投资5000万元,合资成立一家显示技术研发公司。该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由双方派人共同组建,主要联合开发液晶模组的相关技术。

  此外,创维集团在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旁边拿了一块13万平方米的地,投入数亿元建设一个专做液晶电视的生产基地。这家名为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创维继深圳、内蒙古之外建立的第三个彩电生产基地,计划年产300万台液晶电视,专门消化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的产品,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

  向液晶上游拓展,一直是国内整机品牌厂商的夙愿。而像LGD这样的面板厂商面临寻找模组出海口的压力。这导致整机厂和面板厂在模组上“联姻”。

  杨东文透露,公司“牵手”LGD花了近一年。而在LGD看来,寻找合作的中国整机厂商也历尽波折。

  早在2004年,就有整机厂和当时未改名的LG-飞利浦谈合作。2006年4月,为打造国内液晶上游供应,深圳国资委直属的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深超光电”)与创维、TCL、长虹、康佳四家整机厂成立了聚龙光电,并计划合资建设一条6代线。“聚龙计划”最开始将橄榄枝抛给夏普。随后三星、LG-飞利浦也被邀请合作。LGD深圳有限公司TV营销部负责人回忆,当时聚龙光电请LG-飞利浦谈模组合作,LG-飞利浦的要求是在合资公司占60%的股份,而聚龙光电则要求LG-飞利浦占用33%,其他两方各三分之一的股权,深超光电持三分之一和四家整机厂商共持三分之一。

  各方资金筹集、液晶屏产业投资方向不一致,“聚龙计划”耽搁。此间,LG-飞利浦在广州成立全球第三个模组厂,而“聚龙计划”里的各个成员也个自寻找上游合作。从2007年开始,伴随着长虹自建等离子屏生产线,海信去年找奇美技术合作,自建液晶模组生产线,今年3月,TCL宣布和三星合作,在惠州建立模组基地。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创维入股LG液晶模组厂 整机厂集体“争上游”
·创维入股LG液晶模组厂 整机厂集体“争上游”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