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空调市场:国内企业占八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08  中国电子报

  作者:胡洪森

  空调要进入农村市场,必须走“亲民”路线。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价格保持不变或一定程度下降;二是在实用功能和售服方面,企业要精耕细作。

  作为相对高端的产品,空调虽然没有被纳入“家电下乡”的目录之列,但空调企业并没有闲着,而是抓住“家电下乡”火了一把。从近一年的表现来看,空调企业特别是国内企业都加大了对乡镇和农村市场的投入,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经济型空调增多,二是各企业农村市场渠道建设大致完成。而该市场同样表现出巨大潜力的一面,统计显示,经过近一年的铺垫,今年农村市场的同比增长率有望超过20%。

  格局:国内企业占八成份额

  “家电下乡”成为空调企业再度高调下乡最好的契机,有机构预测显示,农村市场在2008年同比增长有望达到20%。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近日也表示,未来空调行业还将以每年5%-10%的速度增长,而主要成长空间将来自农村市场。

  做出这样的预估主要因为农村市场的发展空间远远大于城市市场。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百户城市居民拥有空调近90台,而农村市场每百户居民拥有空调还不足10台。所以不少人认为农村市场将是空调企业新的赢利增长点,甚至有人认为农村市场将影响到空调市场的格局。

  海尔空调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城乡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农民的收入水平也呈上升趋势,对空调等电器产品的需求量逐步加大。所以对于空调企业来说,农村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做好农村市场,等于抓住一个巨大的商机。“预计农村市场的销量将占格兰仕空调总销量的70%甚至更多。”格兰仕空调(中山)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海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对农村市场的重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内企业都如此看重农村市场。“对志高而言,农村市场只是对志高销售结构的一个有益补充。”志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国内厂商整体对农村市场的态度都比较积极,而由于缺少渠道优势,国外厂商对开拓农村市场的积极性明显减弱许多。

  松下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农村市场地域广,消费群体过于分散,首先要解决流通和服务渠道两大问题,还需要对消费群体意识进行正确引导。目前来说农村市场只是松下销售市场的一部分,仍不占主流。

  “在农村市场,外资品牌占据的份额不是很大,国内品牌占据该市场的主流地位,量化来说,国内企业能占到八成左右的份额。”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分析师宇新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2000元挂机最受欢迎

  时下空调的发展趋势正沿着外观与功能两条主线快速推进。记者了解到,一方面,空调外观色彩和结构两个方面在进行几轮变革后,已经成功摆脱最初单调的白色,颜色变得越来越丰富;另一方面变化体现在功能上,这两年空调功能主要围绕节能和健康两大主题展开。“这些都是大的技术走向,而农村消费者由于购买能力相对偏弱,目前主要还是以单色挂机为主。从中怡康先前对农村消费市场的监测来看,2000元左右的挂机最受欢迎。”宇新芳告诉记者。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因原材料的涨价而改变。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下半年至今,由于受原材料上涨和人工费增加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空调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我国空调产品的平均涨幅已经达到15%以上。

  而业内也有人士指出,2008年空调市场价格走势仍然是以上涨为主,且上涨的幅度不会低于5%,部分企业的产品价格将保持8%-10%的涨幅。

  那么原材料价格上涨会不会对农村市场现有的主流价格产生影响?记者采访发现,未来在农村市场销售的空调产品主流价格是否会提升的确充满着变数,而对此各企业也有着不同的反应。业界素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奥克斯和在微波炉市场常以低价取胜的格兰仕对待原材料涨价的态度则大不相同。

  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很多空调企业都认为,农村市场追求的是价格,应该给农村市场提供相应低价格的空调。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农村市场也各有不同,企业不能单纯地追求低价。格兰仕决不拿最差的产品供应农村市场。”

  奥克斯空调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宏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农村市场推出的空调产品就没有什么附加功能了,主要以经济型产品为主,不但不会涨价,可能还会针对这类消费者推出更低价格的空调产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农村空调市场:国内企业占八成份额
·农村空调市场:国内企业占八成份额(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