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伊屯兵三联:黑马还是木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李清宇

  本报记者近日调查获悉,刚成为三联商社(600898.SH)第二大股东的光华天成不排除继续增持,并有可能将关联企业在新疆等地的矿产业务打包注入三联商社。

  光华天成是竞拍三联集团9.02%股权的真正买家。此前的4月2日,上海亚奥通讯以每股14.8元的价格拍得这部分股权。其目前所持股权与国美在三联首次拍卖中获得的10.67%股权相差无几。

  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对本报记者表示:“竞拍前并没有跟国美方面沟通过。”国美总裁陈晓则称,不会同意注入其他与家电无关的资产。

  朱拉伊到底是有自己的一盘棋,还是国美或苏宁为最终控制三联商社安插的“木马”?

  朱拉伊的“心思”

  三联商社的实际接盘人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大有来头。其身为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是地产大鳄朱孟依的亲哥哥。另外他与国美老板黄光裕都是潮汕同乡。

  “这件事情是我们北京的公司(光华天成)操作的,在竞拍之前已运作一段时间了,这也是经过光华董事会讨论同意的。”4月7日,朱拉伊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参与此事并非心血来潮。

  尽管熟悉朱拉伊的人表示朱曾开过连锁超市,但对家电连锁的介入还是头一回,新南方的业务重点也只是在中医药产业、房地产、能源业务这些板块。

  据了解,三联商社的每股净资产不过1.35元,这次股权起拍价不过每股5.6元。在多轮竞价之后,光华天成最终以总价3.37亿元、每股14.8元的价格竞得这部分股权。尽管这一价格低于上次国美创下的每股19.9元成交天价,但仍高于三联商社最新的14.15元的股价,这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作为一家以投融资和私募基金发起、管理为核心业务,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综合性服务的公司,光华天成为何要进入三联商社?

  “我们也与三联接触过,觉得三联的股权资产不错。”朱拉伊对本报记者表示,“光华天成有家电连锁方面的人才,这点我们不担心。”

  朱拉伊明确对本报记者表示,光华天成肯定会派人进入董事会,行使股东的权利。

  “光华天成的意图很难猜测,但是我认为他们肯定会有安排,一家做投行的公司,不会拿三个多亿的真金白银去开玩笑。”4月8日,平安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邵青对本报记者分析。

  对于光华天成成为二股东后下一步的动作,朱拉伊的话语有点让人捉摸不透。

  朱表示,“这是一个投资行为,我们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但当记者表示如果国美苏宁之类的买家找上门洽购是否会拒绝时,朱同时又表示,“我们短时间不会考虑去转手,但要看市场的情况。”

  朱否认此事与新南方集团借壳上市有关,但同时又表示“新南方的上市是方向,在朝这个方向走。”

  4月7日,本报记者在工商部门查询了解到,新南方集团成立于1994年,此前是一家挂靠的军办企业,1998年脱钩解除挂靠。这家公司原始股东为广东省丰顺县南方实业公司和朱拉伊,各出资500万元成立,丰顺县南方实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朱拉伊。2005年股权进行了变更,朱拉伊占到77.78%,丰顺县南方实业公司降至22.22%。

  经过十多年的累积,目前,新南方已形成了以中医药产业为发展重心,房地产开发为重要支柱,酒店服务业为支撑平台,并向石油能源领域拓展的多元化、全方位、多格局的集团化经营模式。

  “我们正逐步转型,将以重点发展中医药产业为主,从2008年下达的任务指标就可以看出,房地产板块的转变已经体现出来,随着与珠光集团公司资源整合工作的加快,房地产板块要进一步异军突起,要在能源项目上有重大的突破。”朱拉伊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朱拉伊屯兵三联:黑马还是木马
·朱拉伊屯兵三联:黑马还是木马(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