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洋彩电频遭质疑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3:20  南方日报

  “低价洋彩电为什么投诉率惊人?”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课题组在全国50个城镇的抽样调查数据表明:2008年前两个月,平板电视投诉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涨两倍,其中进口品牌彩电的投诉同比增长率平均约三倍,65%的被调查者在平板电视售后服务过程中多次遭遇过责难与推诿。

  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有68%的被调查者表示以后在购买彩电时不再“崇洋媚外”。

  质量危机频发

  事实上,洋彩电通过价格“跳水”,来和国产彩电争夺低端市场早已不是新招,但与价格同时下降的还有售后服务的质量。

  来自国研中心家电课题组的调查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松下、夏普、LG、东芝、日立等的投诉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三倍。尤其是去年以来,洋彩电爆发的一系列事件,让广大消费者心存疑虑。其中,三星惊爆“万元天价维修”的“维修门”、LG彩电和空调以次充好的“翻新门”、夏普液晶以“台湾屏”冒充“日本原装屏”的“假屏门”等等,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差不多同时,中国质量协会与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也在全国发现,某些国际品牌产品中文说明书中刻意隐瞒英文说明书中产品的“缺陷”与“提醒”,某些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与在国外销售的产品同质不同价,某些以中国法律缺陷为由不让中国消费者享受洋彩电在国外通行的召回与赔偿等义务。

  22.54%的受访者表示“跨国公司履行的社会责任与在中国所获得的巨额利益极不相称”,认为进口产品的中文说明书远不如英文说明书“诚实可信”。一位业内人士称,这种现象在彩电企业中也相当程度地存在。

  课题组一位专家称,洋彩电会因降价而“过早透支”品牌竞争力,大幅降价、核心零配件质量及售后服务水平下降等三个因素导致其自毁了多年来苦心经营的“高端形象”。

  但是,消费者对洋品牌的认知度却远高于国产品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第一,国内厂商广告投入不够,国内大媒体上往往刊登的是外资品牌彩电的广告。第二,洋彩电外观精致,设计优良,一看就有高档的感觉,比国内品牌吸引眼球。第三,国产彩电在商场内采用“人海战术”来销售,容易遭到消费者反感,销售手段不如洋品牌。

  建议推动家电立法

  由于中国目前没有明文规定说,不合格产品必须召回,所以大多数曝出故障问题的洋品牌厂商,均没有采取相应的召回制度,多数是选择与消费者私了。

  对此有国研中心专家建议,应尽快推动我国的家电立法。通过立法,让出问题的彩电必须实施召回或赔偿,对于洋彩电在中国实行的“歧视性销售”和“歧视性服务”要立法严惩。同时通过立法对洋彩电实行“信誉考核”,信誉不及格的洋彩电3年内不得在中国销售。

  同时相关人士建议,由于平板彩电的液晶屏生产线与等离子屏生产线投入巨大,国家应设法在贷款、税收、土地、家电下乡、出口等方面给予国内生产厂商大力的政策扶持,确保国产平板的健康发展,改善国产彩电的生存环境。

  本报记者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