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伊现身两大粤籍富豪PK三联商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2: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小亮) 备受市场瞩目的三联商社(600898。SH)股权拍卖昨日再度爆出猛料,夺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上海亚奥通讯有限公司背后“买家”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浮出水面,而更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光华天成的实际控制人为居2005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第二位的朱氏家族长兄朱拉伊。

  出身梅州的朱氏家族2005年以14.3亿美元在中国内地富豪榜上位列第二,其中老大朱拉伊是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老二朱孟依最为知名,是中国地产业旗舰企业合生创展(0745。HK)的当家人,老三朱庆伊则掌舵广东另一家地产“大鳄”珠光集团。

  从主营业务上看,朱拉伊旗下的新南方集团似乎与三联商社的家电连锁领域并无关系,新南方集团下属控股有几十个公司,涉及房地产、中医药、酒店、餐饮、娱乐、网络、科技研发、连锁经营、保健品等。但前日朱拉伊向闻讯而来的媒体证实自己透过光华天成以亚奥通讯的名义取得了三联商社的股权。

  朱拉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他是光华天成的董事长兼总裁,并同时表示,因为看好消费行业的潜力,他和光华天成的数十位股东一道,参与了这起并购,其中他个人出资一半以上。

  随着实际控制人的出现,三联商社的股权拍卖似乎也可以尘埃落定,但市场却普遍认为有关三联商社的故事远未结束。目前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为国美电器,其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与朱拉伊同为广东老乡,在竞得9.02%股权后,朱拉伊与黄光裕持有10.67%的股权差距仅在毫厘之间。

  朱拉伊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持三联商社,但考虑将旗下的地产和医药产业装入三联商社还为时尚早。此番表态被敏感的市场解读为:朱拉伊或将选择“抄底”黄光裕。但朱拉伊也表示,并不排除与国美合作的可能。

  如果剔除合作的可能,想要保住花费了5.4亿元才得以到手的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黄光裕的选择也并不多,一位熟悉资本运作的私募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除去在二级市场的增持,目前第三大股东郑百文集团的态度对于前两大股东来说也至为关键,“在目前的市况下,花费14.8元/股获得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仅仅是为了做财务投资者似乎代价太高了一些;如果朱拉伊旨在控股,那么两大富豪‘乡党’的股权暗战或将在后市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