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亨朱拉伊密购三联商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旗下光华天成为9.02%股权获得者上海亚奥幕后公司

  三联商社(600898.SH)第二次股权拍卖在熙熙攘攘中结束,而最终获得其9.02%股权的,竟然不是外界普遍猜测的国美、苏宁、大商或者百思买,而是居2007年度十大地产富豪榜首的朱氏家族。珠江投资和合生创展董事长朱孟依的长兄、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拉伊昨日向本报证实,确实是其私人控股的公司光华天成以3.4亿成为三联商社二股东。但地产大亨朱拉伊究竟买三联做什么?既不进军家电连锁也不注入自己主业,目前又尚无迹象显示其与国美、苏宁等有关联,纯为投资,仅有10多家直营店的三联商社又难以算作最优质资产,不免给业界留下疑问。

  与新南方集团无关

  记者了解到,此次与当初的股权拍卖同样扑朔迷离的交易的最后拍得者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只有10多个员工,类似国美通过龙脊岛建设控股三联商社的方式。而其幕后控制人为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兼总裁是珠江地产的老板朱孟依的长兄朱拉伊。而三联商社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大约在下周发布,届时,具体情况将水落石出。

  据悉,光华天成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师生共同发起成立,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顾问、证券投资理财、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咨询培训等。曾于2007年获得北大光华EMBA学位的朱拉伊是广东梅州人,1994年进入房地产业,创办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并任总裁。目前新南方集团下属控股有几十个公司,涉及房地产、中医药、酒店、餐饮、娱乐、网络、科技研发、连锁经营、保健品等。但朱拉伊向本报记者强调,“此次收购三联商社股权由光华天成主导,与新南方集团无关。”而有消息称,其中朱拉伊个人出资在一半以上,若按此估算,朱拉伊的投入超过1.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朱拉伊想通过三联商社进入家电连锁业的可能性甚微。而朱拉伊也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持三联商社,且不排除考虑与国美合作。其同时否认,若取得三联商社控制权,会将自己旗下的地产和医药产业装入。按照朱拉伊目前说法,其本意仅在投资。

  苏宁声明未参与竞购

  光华天成此次主要作为财务投资者角色入股三联商社,难免引起业界对其背后“或还有人”的猜测。

  而此,苏宁向本报发来一份正式声明,表示“苏宁从未参加过关于三联的股权拍卖”,“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连锁发展模式”。

  这也印证了苏宁总裁孙为民此前的话,“苏宁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连锁发展模式,一直没有主动去了解过三联商社,在对三联商社做出净值调查前,苏宁不可能参加竞拍。”

  而业内人士分析指,国美已经控股三联商社,与国美争夺控股权是比较愚蠢的做法,除非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是为了怄气。“但张近东似乎并不是个喜欢争一时之气的人。”

  仍是国美设局?

  而三联商社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虽然国美已公布安排新班子进入三联管理层,但目前仍未正式上班,中层管理者更没有到位。

  且无可置疑的是,三联商社股权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国美为第一大股东,但只比上海亚奥所持股份多1.65%,按照三联商社目前每股14.15元的价格,第二大股东只需再动用5300万元左右从二级市场收购,便可超越国美。而上海亚奥以每股14.8元拍得2276.56万股股权,价格并不低,但拍得者显然有备而来,称“价格符合我们的心理价位”。

  业内人士分析指,以黄光裕的精明,国美电器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另一方面,当国美电器巨资买来一个“空巢”的消息曝光后,三联商社的利好已大打折扣,股价应不会再那么坚挺,可事实上,三联商社仍延续无量涨停走势。国美电器似乎觉得已大功告成,马上派出三员大将进入三联商社董事会。最大的可能是,光华天成依然与之有关,这是一场深思熟虑后的设局。

  但从拍卖现场情况看,国美与亚奥的争夺也是实打实存在的,因此不免令人疑窦丛生。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地产大亨朱拉伊密购三联商社
·地产大亨朱拉伊密购三联商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