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氏富豪家族现身三联商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3:47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朱氏富豪家族现身三联商社(图)
一家济南家电连锁居然惊动两大广东富豪。

科技时代_朱氏富豪家族现身三联商社(图)
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

  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摇摇欲坠?

  即使是黄光裕也难以料想,向三联商社大股东的地位发起挑战的并非是国美的劲敌苏宁,而是赫赫有名的朱氏富豪家族。

  昨天,光华天成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宏平向记者证实,4月2日以近3.4亿元人民币竞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幕后买家,正是广东朱氏家族长兄朱拉伊和其主导的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罗宏平同时表示,在与三联集团沟通之后,公司将“不排除增持股份,或者借壳上市的可能”。

  错失三联首次拍卖

  4月2日,举牌188号的神秘公司以每股14.80元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02股限售流通股。这家公司随后被证实为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然而,正如罗宏平所言,只有数名员工的亚奥通讯“只是一个影子公司”。昨日,有媒体爆出其背后的实际买家为光华天成。曾居2005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二位的朱拉伊和他名不见经传的投资公司进入人们的视野。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万达广场的光华天成。当天公司仅有十余名员工在岗位,极为平静,但对于记者的到访,公司人员似乎并不意外。

  2006年才成立的光华天成是十几位北大EMBA学员组建的,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顾问、证券投资理财、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等,朱拉伊占有50%以上股份,初衷就是为这些企业家实现资本增值。

  罗宏平表示,其实光华天成已经进行了不少投资,也参与过几十亿元规模的项目,因此“入股三联并不是什么特殊的事”。对于三联的关注,光华天成也是由来已久。“由于某种不便透露的原因,三联第一次拍卖的时候我们没有做。但最终的结果是我们拿到了”。

  朱拉伊很可能增持

  朱拉伊的二弟朱孟伊拥有合生创展和珠江地产,在地产界声名显赫。朱拉伊涉猎的领域更为宽泛,资料显示,1994年朱拉伊进入房地产行业,创办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集团下属控股几十家公司,涉及房地产、中医药、酒店、餐饮、娱乐、网络、科技研发、连锁经营、保健品等。朱拉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竞拍三联是因为看好消费行业的潜力。”但是作为上市公司,三联对于朱拉伊的意义显然远不止于此。

  罗宏平昨日表示,目前,公司正试图和三联沟通,“谈一谈合作的可能性”,此后才会有下一步行动。但是,对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光华天成的接触热情并不高。对此,罗宏平解释说,资本市场是万变的,“我们与国美持有的股权差距非常小”。因此,国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具有“暂时性”。而对于朱拉伊而言,既不排除增持三联股权的可能,也有可能将部分业务装入三联借壳上市。

  国美担心三联整合难度加大

  朱拉伊出其不意的竞拍,与两个月前国美借道龙脊岛以总价5.373亿元竞得三联商社10.67%股权的策略如出一辙。然而,这场简单复制的竞拍战,却让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摇摇欲坠。

  为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国美必须从二级市场吸纳更多股权,或者与光华天成或者与三联集团达成合作。由于国美此前公告表示一年内将不再增持三联股份,后者成为国美的必然选择。但这也意味着国美将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

  国美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表示,从上市公司的拍卖程序而言,国美将于买家近日付款公告后发布评论。“但是从国美对朱拉伊和光华天成的猜测,朱拉伊此举是进行财务投资,原因正是看上国美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对三联整合和业绩的拉升。”何阳青表示,“只要要求回报,就容易沟通。”但是,何阳青也承认,如果国美丧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整合三联的难度可能增大。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