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扭亏乏力 或另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01  通信信息报

  重组扭亏乏力 或另有隐情?

  在有基本的财务实力与数据支撑情况下,只要进行适当的注资与重组,春兰是有可能改变暂停上市的命运。然而令业界、投资者匪夷所思的是,在明知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ST春兰领导层并没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减少亏损,避免进入暂停上市的边缘,而是在08年初出乎意料作出了一系列加大成本和财务费用的大动作。同时春兰似乎对重组也并不感兴趣,虽然坊间关于重组的传言一直不断,但春兰却多次出面否认,令股价上窜下跳。而其他企业在连年亏损面临退市之际,都会千方百计通过重组等手段扭亏,但拥有众多产业的春兰集团却始终无所作为、坐等退市实在让人不可理喻。难道不上市,更好办事?

  对于春兰一次性巨额计提原因,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有些异议,他说应收款和存货的计提,公司可以自行酌情决定,以避免暂停上市的窘境,但春兰选择一次性巨额计提,或是领导层另有深层盘算。

  而比较公认的看法是,之前的MBO计划推行未成功,结果重重地打击了春兰高管的积极性。其后,春兰集团董事局推动的春兰集团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被否,使春兰产权不清晰的弊端日益显现,在“产权改革”失败后,春兰管理层人员大量流失,人才的流失对春兰在管理上与研发上造成重大影响,使其每况愈下。

  十字路口 老春兰还会绽放芳香?

  ST春兰还有恢复上市的希望吗?只要敢为有为,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春兰是能从暂停上市的泥潭中脱离,保壳成功的。

  身处几经退市的危机中,重组将是春兰改变命运的关键,但多是光打雷不下雨。据悉,虽然目前尚无重组信息,但地方政府不会让春兰轻易退市。我国政府对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行为支持力度较大,要求并不严。据悉,07年至今共有近20家ST公司成功摘帽。因此,在政策市的大环境下,只要当地政府从中斡旋,在外围企业的加入作用下,春兰重组可能性就加大。

  内部重组也将燃起春兰重组新希望。有市场消息称,不排除春兰集团有借壳春兰股份整体上市的可能。目前春兰股份只占春兰集团资产的20%左右,整个母集团公司实力犹存,只要反哺空调,春兰将获得“救命钱”,就有机会重生。但是,春兰相关负责人宣称,“目前尚无确切重组信息可以透露”。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救自己。按规定,暂停上市后,半年后如能盈利,就可恢复上市资格。因此2008年的业绩对于需要保壳的春兰公司来讲是至关重要的。要想有快速的业绩,只有全力改革创新,提高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2007年春兰开始转换经营体制模式,建立新营销渠道,一些新举措也在加快推出。相信新的运营新思路与战略扩张,如能在08年上半年中发挥积极作用,就能扭亏为盈、重返股市。

  据证券分析师分析,从ST春兰已公布前三个季度的报表来看,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了盈利,却发布全年巨亏的预告,不排除有一次计提坏账,为今后留下净利、重组铺路的可能性。或许,ST春兰重大亏损的真相只能有待时间的检验。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ST春兰面临退市尴尬重组或能自救
·重组扭亏乏力 或另有隐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