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春兰面临退市尴尬重组或能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01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吴勇毅

  日前,ST春兰表示,2007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仍将发生重大亏损。由于连续三年亏损,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从2007年报披露日4月26日起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停牌,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春兰在1994年上市时,曾经风光无限,可谓是中国空调业的老大,1998年的股价最高64.3元,然而到今天仅6元,整整十年,春兰股价缩水了十倍,令人嘘唏不已。如今,面临黯然收场的窘境,个中原因何在?让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

  又是多元化惹的祸

  春兰同不少家电企业一样,也对多元化情有独钟,染上“多元化躁动症”。从1996年起,春兰未能坚定地发展当时已经有巨大优势的空调业务,开始推行多元化扩张战略,多方位涉足动力机械、汽车、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和贸易、投资、科研、宾馆以及房地产等众多产业、产品与项目。但这些产业与空调业务关联不大,未能有效形成相互支持的产业体系,经济规模偏弱,一些产业甚至半途搁浅,拖累了空调主业的发展。多元化涉足的几个产业均未赢得规模利润,这使得春兰集团已不具备再向春兰空调输血的实力,有效反哺空调主业。而春兰股份产品线单一,市场狭窄,很难有实力去巩固自身的空调龙头地位,春兰渐渐失去做强的积累与机遇,开始陷入低谷。

  而当春兰一觉醒来时,国内空调行业已是百花齐放,诸候争霸的局面。格力、美的、海尔等一线空调品牌迅速崛起,抢夺了大部分春兰空调的市场,加上洋品牌加入战局,导致春兰空调在全国家电市场的占有率大幅下降。资料显示,目前格力、美的、海尔和洋品牌等一线品牌已占据国内空调市场65%以上的份额,其它二三线品牌则分割剩余的份额。

  多年来,由于春兰空调对市场价格维护不力,导致价格混乱,也挫伤了代理商的销售积极性,许多代理商就此退出代理,令春兰很受伤,跌入了二三线阵营。

  而对近年的重大亏损,ST春兰的解释是因为应收账款没有按预期收回,导致财务坏账减值准备的计提大幅度增加;2007年对售后服务系统进行了重新整合,以及公司在大卖场的营业费用以及返利上升,导致年度销售费用大幅上升;公司从9月开始,对经营方式进行调整,由经销制改为代理制,洽谈周期较长,严重影响了公司四季度的销售。

  因此,春兰这个曾经坐在中国空调界的第一把交椅上的“老大”,却由于集团母公司成功后“不务正业”,四处出击无把握的行业,最终导致力量分散,多元化凋零,难于顾及“子女”,落得今日惨淡境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ST春兰面临退市尴尬重组或能自救
·重组扭亏乏力 或另有隐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