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电整合效应初显 冰箱亮剑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16  信息时报

  据最新数据显示,整个白色家电行业的增长迅速,主要子行业的销量增幅都在20%附近,冰箱更是取得近30%的增长。而且,在今年初更是出现了加速的迹象。据了解,一月份冰箱调国内销量283万台,同比增长38.71%,出口129万台,同比增长11%,成为白电行业中增速最大的子行业。

  □时报记者 曾祥萍

  冰箱作为白电行业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自进入3月份以来便动作不断,各大厂家的新品随即扎堆上市,国内品牌的高端路线不谋而合。而由于此前的行业整合刚刚告一段落,也使业界的目光从单一品牌转移到企业整合效应上来。

  国产品牌高端破局

  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各个品牌基本都在市场上有所动作。纷纷推出高端产品,意图抢占国际品牌的市场份额,争夺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

  海信三月中旬推出了系列矢量变频冰箱,容声系列的多个原生态养鲜冰箱也开始登场。美的旗下三个品牌也根据市场需求共推出超过120款冰箱新品,形成以对开门、三门、多门等产品为主导的高端产品集群,以丰富的三门主力产品冲击高端市场。而海尔推出的卡萨帝系列豪华冰箱,直指高端用户。

  “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上冰箱平均价格的上升主要来源于高端产品的增量。”国美电器负责人表示,所谓高端冰箱指的就是那些三开门和对开门的大容量产品。这些冰箱的均价目前都在4000元左右。家电卖场内冰箱的单价已经上升到了3300元,比去年提高了500元。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冰箱产品也有80%左右都是节能产品,其中高端产品的比重加大。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高端冰箱旺销与消费升级密不可分,随着冰箱产品科技含量的升级,单纯冷冻功能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的产品与蕴含着高品质生活理念的新品越来越受到追捧。

  行业整合效应初显

  近年来白电行业的迅速崛起,根据最新数据看,白电主要子行业销量增幅都在20%附近,冰箱更是取得近30%的增长。而且,在今年初出现了加速的迹象。

  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使得国内白电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寡头竞争”的年代。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科龙等白电巨头不仅横向扩大生产规模,而且还纵向往压缩机、专营店等上、下游渗透。另一边却是长岭进入破产程序、春兰戴ST帽子多年、澳柯玛巨债缠身,它们昔日风光不再。

  “冰箱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整合。”业内人士称,随着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行业整合的不断加剧以及原材料价格的飞速上涨,2008年必将成为冰箱行业洗牌的关键一年。

  目前,国内白电市场基本形成了海尔、美的、海信、格力、长虹五强争霸的格局。海信-科龙、美的-荣事达-华凌、长虹-美菱的出现,已使业界的目光从单一品牌转移到整合效应上来。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重组的到位,白电行业的产能已经迅速集中到行业前几大巨头手中,整合集聚带来的产能高峰也将在未来几年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