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袜子”与海尔冰箱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4:36  新浪科技

  “白袜子”与海尔冰箱的秘密

  ――海尔冰箱全球年产能达到2000万台 中国市场18年第一背后是制造竞争力做支撑

  对外人而言,当在海尔冰箱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群身着整齐工装,但却不穿鞋只穿着白袜子的人走来走去,还不时到产品总装线踩踏一番时,肯定会吃惊不已。毕竟在忙碌的生产线上,这些人装束和行为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但这一幕在海尔冰箱生产线的员工眼中,却是司空见惯了的事情,因为同样的一幕每周都会上演一次。

  “穿白袜子进入生产车间主要是检测现场6S管理是否符合新标准。”海尔冰箱事业部李伟杰部长一语道出了外人眼中的“怪现象”。穿白袜子的人是海尔冰箱的质量管理人员,走一圈之后如果白袜子不变色,说明生产现场整洁达标,否则为不合格。这种在家里都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却在海尔冰箱的车间里每周都会发生。

  据李伟杰部长介绍,6S方法是海尔在加强生产现场管理方面独创的一种方法。“穿白袜子走现场”能督促生产管理使得地面干净,这样既能保证产品质量,也能给员工一个好心情,但这需要所有员工共同努力。这种努力需要员工新的思维模式,这当然来自观念上的转变。“穿白袜子走现场”的目的就是树立员工精细化的观念,并通过每周一次将此平台固化下来。检验现场后的袜子会悬挂到现场,现场的改善结果员工自己就能看见,这些感官刺激将加深员工认识与目标的差距,并改善自己的行动,为消费者提供精细化产品。

  小中见大。“一双白袜子”折射出海尔冰箱国内市场18年销售第一背后的质量竞争力与无往不胜的秘决所在。在质量基石之上,海尔冰箱的产能规模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据了解,海尔冰箱已经在美国、意大利等海外建立了16个制造基地,在中国有6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基地和1个在建基地。

  据日本电波新闻消息,海尔冰箱将于2010年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在这个细节决定成败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目标再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并将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海尔冰箱的质量管理者“穿白袜子检验现场”的背后,是其对创造用户满意度最大化的追求与实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