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格兰仕微波炉两强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26  金羊网-新快报

  家电涨价风蔓延涨?不涨?

  新快报讯(记者 吴木鑫)在冰洗、空调等大家电提价后,美的微波炉日前也放出了要涨价的消息。有意思的是,与冰洗、空调的提价由西门子、海尔等领导品牌主动发起不同,本次微波炉行业龙头格兰仕却并未作出提价表示。不过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近日对外透露,格兰仕正调整系列产品结构,降低400元以下的低端微波炉的销售比例。

  美的微波炉下月欲涨价

  据了解,从4月起,美的将对部分产品进行5%—20%提价,并且部分经销商及苏宁、国美等连锁也得知了这一提价消息。美的相关人士表示,微波炉行业多年来一直在降价,已透支了行业的利润,引发此轮涨价的诱因是近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扬以及相关法规出台导致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据了解,去年美的微波炉全球销量为1500万台,国内销量达350万台,占据国内市场的四成份额。美的微波炉的提价,标志着白电涨价风波已经正式扩散至小家电。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明显感受到冰洗等大家电涨价之后,消费者对于微波炉的涨价也变得敏感起来。“现在市面上的微波炉就两三个品牌,如果有一家率先涨价,其他品牌不可能视而不见,如果都提价,那消费者很可能要比以前多掏腰包了。”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也有消费者表示,如果涨价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就选择其他不涨价的品牌。不过记者从卖场方面得知,目前国内微波炉定价普遍不高,除了部分新推的概念型微波炉新品在2000元附近波动外,大多数产品价格都相对低廉,因此就算涨价,价格上涨也相对不明显。

  格兰仕减产低端产品

  在美的放出涨价风声后,行业龙头格兰仕的举动自然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截至记者发稿前,格兰仕主流机型的价格与去年国庆期间相比并无上调,在天河北苏宁店该品牌促销员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司近期提价的通知。事实上,格兰仕也没对外界公布过正式的涨价声明,不过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近日在北京向媒体坦承“过去靠低价打市场的方式已扛不住了”。俞尧昌表示,钢铜原材料日益上涨、人民币升值加速,加上劳动力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导致电子制造企业“压力很大”。格兰仕目前一方面正在扩大中高端微波炉的比重,降低400元以下的低端微波炉的出口销售比重,同时也加大对日益升温的国内内销高端市场的培育。

  出口也不例外。据悉,早在去年秋交会,格兰仕微波炉就向国外采购商发出了提价信息,出口价格比2006年提高了5%—8%,对此格兰仕方面表示,涨价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升级。

  有分析指出,格兰仕没有率先提价,至少说明其仍然具有稀释成本压力的能力,而尽可能地通过技术革新或减少中间费用的方式,使格兰仕微波炉产品的成本因素不会明显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据了解,2007年,微波炉“龙头”格兰仕在全球销量达到2500万台,占有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格兰仕也长期占5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业内遥遥领先,在行业定价方面掌握着话语权。由格兰仕主导的微波炉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正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同行的跟进。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微波炉市场基本格局稳定,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位于前三位的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之和为95.51%,由于品牌集中度越高的行业,较容易实现产品价格的整体上涨,如果主导行业的少数企业能达成涨价共识,都将有利于保证甚至提升彼此的经营利润;不过单个品牌实施提价,则很可能冒着市场份额遭竞争对手挤兑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