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泰尔实验室环保实验部郭伟祥发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7: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泰尔实验室环保实验部郭伟祥发言(3)
泰尔实验室郭伟祥博士

  还有要在不给企业造成过多的成本压力的前提下,逐步引导国内企业实施生态化设计的战略。

  我们认为在中国实施生态设计,那么它的数据基础是至关重要的。这是生态设计的金字塔,从底层到高层分别是数据和资料、技术、成每、管理系统、策略。其实这个在我们的生活中和我们企业的生产中,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做生态计算的基础工作,比如说环境成本评价等等的数据基础,有了这些数据基础我们的工作才能开展。

  比如说我们的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如果没有上下的支撑,你怎么能说你的设计是绿色的生态设计呢?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都通过了ISO14000的要求,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真正的ISO14000我们企业内部应用的大不大。那么企业自身很清楚,造成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们现代的生态设计组合的问题。所以,我们设计生态组合的时候,一定要以我们下面的步骤为基础。我们要多发明我们自己的软件,包括像摩托罗拉这种研究。

  像软件里面没有数据的话,你所做的工作,完全就是一个没用的基础。所以,我们要把数据资料搜集起来,但是这个数据资料怎么搜集?我们认为是基于企业的联合的数据共享平台。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企业的数据清单,企业完全可以自身去搜集自己企业的输入输出清单,包括你制造的能源的消耗、资源的消耗、排放都可以统计出来。但是,你发现你做这件工作的时候,你有很多的事情你是不知道的,因为很多的事情不属于你的企业来做,比如说有一些是你供应商要做的。所以,这些事情是没有办法靠一个企业单独完成的。

  所以,我们建立这样的数据共享平台的目的,就是把所有企业的力量整合起来,那么企业可以通过自身的生态设计,把这个数据提交到共享平台,那么经过了评价和整理之后,那么不仅仅是企业本身的数据,还包括了供应商和生产商的数据。所以,我们一直在讲生命周期分析,而讲了世界上那么多的生命周期的评估软件,但是我们应该相信一点,任何一个数据评估软件,离开了中国是不能生存的。因为中国是世界的生产工厂,所以当我们拿到这个数据中心不要相信他的权威性。所以,中国自己做好了,才有办法去世界上抗衡。

  当然了,我们在这个数据共享平台上,可能需要一些机制,我们需要联合维护的机制。为了保证这个平台的公正性和合法性,我们可能需要政府监管。政府一方面要维护这个平台,一方面要监督企业来实施生态设计。那么我们看到最上面一点就是生态设计实施与环境影响评估监管。当我们生态设计实施了和环境影响评估了之后,我们才知道我们生产的产品是绿色的。那么当政府对企业进行监管的时候,你也需要设计生态设计,否则你的监管就无从谈起。

  最后一点,我们要知道生态设计是要注重持续改进,持续改进要求适于不适合设定限值的环境指标,持续改进的核心是强调纵向比较,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生命周期战略的评估,你比较一下你这个企业今年或者是明年做成功的比例有多大。当然了,我们的持续改进必须基于数共享和评价才能判断。

  我主要是简单地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于EUP的看法还有应对的策略。如果大家还有问题的话,也欢迎大家和我联系、交流。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图文:泰尔实验室环保实验部郭伟祥发言
·图文:泰尔实验室环保实验部郭伟祥发言(2)
·图文:泰尔实验室环保实验部郭伟祥发言(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