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莫兴波发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7: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莫兴波发言(2)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莫兴波

  刚才陈经理也说了,08年就是实施出台的高峰期,它会对下列很多的产品进行实施措施的出台。最后,就是说它后来实施9楼产品中,有5类是增加进去的,它的先期研究没有完成,所以他的实施具体措施出台还没有确定。

  再介绍一下CQC我们在这一块展开相关研究的情况。主要是一些标准化的制定工作以及相关的课题研究。

  说到标准化,我先介绍一下国际电工委员会的一个技术委员会,是IEC/TC111它的中文名称是电工电子产品和系统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它的主要职能是制定电工电子产品环境相关领域的一些环境标准、基础标准、横向标准包括技术报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组织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的技术委员会召开的全体会议。像这个技术委员会成立之初,只有16个P成员国和1个O成员国,但是现在发展到了27个P成员国和4个O成员国。中国现在已经有18位专家参加了这个组织,其中我们主要是影响和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争取更能适应中国的要求,就是反映一些中国企业的声音和现状。

  在国内对口TC111这个技术委员会的标准就是SAC/TC297,原来叫做工作组,2005年成立的,是秘书委员会,现在是CQC,它的主要职责是跟踪转化IEC/TC11标准,并应对WEEE、ROHS、EUP等指令做相应国家标准化工作。像这个技术委员会现在的主任委员是全国政协委员,而各负责主要委员是各相关部委的司级干部。所以,国家对于这一块还是相当关注的。这个技术委员会下面分设了4个分委会,SC1材料声明分技术委员会;SC2环境设计分技术委员会,这个SC1秘书处也设在CQC。SC3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分技术委员会;SC4回收利用分技术委员会。

  我们的已经有标准正式发布,而且在环境标准方面已经有1个标准通过了审议。中国在环境标准制定方面会加大力度,而且EUP的应对标准会出台更快。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的相关课题研究。我们顺利完成了科技部的“十五”项目认证认可关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建立产品绿色环境设计的评估模型”的研究。建立7个行业的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估指标体系,现在我们已经扩张到了更多的行业。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发了一个消费类产品绿色环境设计评估系统软件开发。这也是和科技工业大学和各个科学部门共同完成的。在美菱和海尔等企业中实际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我们推出EUP的认证当中我们会采用。

  欧盟EUP指令的跟踪及部分用能产品认证可行性研究我们是中心科技课题计划。在此之上,我们申请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科技计划项目,EUP认证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

  我们针对具体的课题研究介绍一下。这是基础的研究,我们根据EUP的发展动态进行了环境意识设计辅助工具研究,这对于企业的帮助比较大,主要是全生命周期指导方法的研究。此外,我们还进行了EUP认证的研发。我们这个研发思路主要是因为欧盟的EUP指令的出台,与欧洲各生态环境抱歉的实施有必然的联系,他们基本上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参考了很多的欧盟的生态标签的一些相关认证模式和技术标准。对于技术标准这一块,主要是欧洲之花、北欧白天鹅这一块我们也做了相关的研究和借鉴。因此,我们准备下一阶段的工作就是推出CQC环境意识设计EUP认证。它的目的是使产品通过认证之后符合EUP指令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来引导和促进企业优化其产品的设计,使产品的环境性能得到不断地改进。

  我们推出认证的定位是走品牌认证路线。就是说,只有行业内环境性能最优的产品,才能获得这个产品的认证。就是说,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以做到在行业内的一些引导和促进作用。但是,集体的标准,我们一套成熟的技术已经出来了,所以等到适合的时候,我们会进一步地推出这个品牌。谢谢大家!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打电话过来跟我联系。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图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莫兴波发言
·图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莫兴波发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