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刑卫兵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刑卫兵演讲
信产部副总工程师刑卫兵

  电子电器行业是能耗相对较低的产业,但节能问题依然突出:电子工业窑炉占全行能耗总量的30%;彩电、计算机、手机、空调以及其他电子电器产品每年耗电量达到5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降低用能产品的能耗已是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国际贸易的环境壁垒日益加剧,继WEEE和ROHS两个指令实施之后,欧盟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也于2007年8月正式生效,要求进入欧盟市场的我国电子电器产品必须达到相应的能耗指标。因此,做好行业的节能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信产部保护、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本着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宗旨,在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于3月27日召开“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从政府、行业专家、企业、检测机构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分析。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以下为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刑卫兵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咱们主办单位的邀请,参加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执行与进展的情况”。

  我是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同时也是咱们部里面的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技术促进中心的。同时,我也是咱们污染防止标准工作组的成员。这上面是我的联系方式,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阐述。第一个是从电子信息产品的背景情况做一个介绍,第二个方面是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的推进方面做一个介绍,第三方面是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准化工作展望做一个介绍。就是咱们的绿色制造。

  我们大家都知道,随着全球经济的全球化和资源、环境的问题,已经成为咱们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约束。从传统经济发展到循环经济这个产业的转型,是我国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方式,就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我们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控制工作,也是推进我们电子信息产业循环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非常基础性的工作。我们大家都知道,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工作,也是促进咱们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方面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所以,我们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控制工作,在工作内容和方向方面,也必须围绕着咱们电子信息产业循环经济的建设以及经济建设相适应的标准化的发展。

  为了促进咱们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咱们大家都知道,在去年的绿色制造年会上,《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经颁布实施了。咱们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咱们政府开展电子信息产业污染控制的决心。而且,标志着我国把这项工作纳入到了法制化和行业里面,这说明了国家对于这个工作非常重视。这个环保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工作。

  这个管理办法的实施主要有这么几个意义,第一个是有效地促进我国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绿色制造的进程,可以帮助我们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第二个是促进了我们电子信息产业由工业产业向生态产业转化,这是非常基础性的工作。为了促进环保管理办法,咱们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一些机构执行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政策的技术支撑机构。一个是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技术促进中心,还有一个是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赛宝检验中心,还有泰尔实验室的环境保护控制中心。这三个中心,来控制咱们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刑卫兵演讲
·图文: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刑卫兵演讲(2)
·图文:信产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刑卫兵演讲(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