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固安工业园区产业研究博士后张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固安工业园区产业研究博士后张兵(2)
固安工业园区博士后张兵

  另外一方面,相反的例子,另外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睡城,就像北京的回龙观、天通苑,它只有人居没有产业。环境非常好,但是没有产业的支撑会带来各种的问题。像前几年的回龙观和天通苑就出现了问题,就是白天基本上没有人,晚上的交通很拥挤,配套也不行。所以,北京市的政府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把这两个区域逐渐地植入一些产业,使得产业和人居以及产业和环境保护能够相融。不要我们一提到产业发展就是破坏环境、污染环境,一提到保护环境就不让产业发展。实际上二者是相互依托、相互兼顾。

  我记得咱们的工业园区非常有名的一位前辈,就是昆山经济开发区的主任,他现在已经卸任了。他当时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他说我们很多的工业园区都在提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但是很多的厂商他们在选址的时候考虑了什么因素呢?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就是关于人居、环保的问题。那么他讲,你想人家到你这里来投资,首先想让人家愿意到你们这里来生活,所以在我们看来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融的。

  第二点就是通过全面的规划,塑造全面的和谐,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规划是两方面的规划,第一个是产业规划,第二个是城市规划。从产业规划的角度来讲,要实现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和谐。我们现在很多的地方政府在建立工业园区的时候,是比较忽视这一方面问题的,就是产业和产业之间不是和谐有机的环境,不重视产业规划。结果,到后来的发展就失去了。我们在园区建立之初,在进行产业规划的时候,就注重项目的生态、环保的论证、积极发展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短期来讲,可能你会丢弃了一些项目,从很多的开发区来讲,地方政府和首长他有短期的业绩压力,所以来到盘里面的都是菜,什么项目都要,所以造成了后期发展的污染,使得地方后期的发展受到了限制。第二方面就是未来愿景,就是全面营造人居和产业相融合的城市。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产业规划,就是实现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和谐。固安工业园区是一个省级开发区,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是十分高,和国家级的开发区根本没法比。但是我们建立这个产业园区的时候,刚开始我们就是高起点的做产业规划。其实国内很多的产业园区是不做产业规划的,很明显的就是啤酒厂旁边是水泥厂,水泥厂旁边是淀粉厂,淀粉厂旁边是钢铁厂,他们之间是一种杂乱无章的结构。

  另外一点是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国内做的好的像国家开发区和中关村的高技术园区都是产业集群的,就是让一定的产业在这之中形成了共生共存。我们一开始就聘请了罗蓝贝格公司分析产业环境,从竞争态势、执行能力国家政策等诸方面来进行论证,到底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业。我们在罗兰贝格的指导下,我们选择了几个产业。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电子制造业,我们知道天津泰达、亦庄等等都是电子制造业集群的地方。那么我们固安也处于大北京的区域,而且现在也面临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大家可能对固安不是很熟悉,其实离天安门只有200公里。现在业内的电子信息产业的4大巨头,已经固安周边的廊坊区域布局了,包括我们的华为、中兴、富士通和新东方这4个企业,都是能够进入我们电子百强前十名的企业。应该说,当时罗兰贝格给我们做的产业规划还是比较科学的,所以我们现在工业园区的电子通信制造业发展得比较好。

  第二部分就是城市规划,我们要实现人居与产业的和谐。城市规划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国内很多的城市也在做城市规划,但是可能更多地是考虑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对于人居和产业如何和谐的方面,考虑得不是很多。我们先后聘请了欧美80多个国家的20多位规划大师,对于产业园区的城市规划做了布局。其实现在的城市发展的理念,早已超越了工业社会的城市发展的理念,都是强调人居与产业相和谐的理念。我们以前上班是上班的地方,生活是生活的地方,是二元的结构,现在要强调一元化,使产业和人居融合在一块。所以,我们聘请的专家之一实际上就是美国的一个未来城市方面的非常知名的专家。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新奥尔良遭受了飓风吹毁,整个的城市损失非常严重,后来他们就聘请了这位城市规划师为他们做重建。

  我们有一句口号叫做“集全球城市经验,建中国未来梦想”。我们要建立一个公园城市,我们由大型主题公园、社区休闲运动公园组成的公园城市。大家都去过纽约,那里有一个很大的5000亩的中央公园,我们国家很多的地方有公园,但是都是一小片,形不成规模。美国的中央公园5000亩达到了什么规模呢?有野生的群落,像松鼠、野生动物等等在那里有野生的群落,因为面积足够大。但是,咱们的高档小区里面可能就是几十亩的小园林,形不规模,最后不能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我们最后要建一个公园体系的公园城市,有大型的主题公园,还有几十平米的小公园。

  我们通常讲的规划,真正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很多的地方没有办法做,但是我们一直按照过去的规划在实施。我们在106国道两侧留了100多米的绿色带,我们在10为国道的两侧建立了景观带。我们还在道路的两侧预了21米的景观带。其实工业的土地是很紧张的,但是我们仍然留出了这么多的土地来做绿色园区。我们还尝试了自行车与步道系统。现在都是汽车时代,大家都以有汽车为荣,北京更是汽车拥堵的城市。事实上,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已经摒弃了汽车,以自行车替代。像我们园区是在中央公园的核心区都规划了步道系统,所有核心区都采取了非机动车来抵达,对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骑自行车抵达。

  第四个我们要有环保的里面,引导产业的发展。环保和产业发展,并不是截然对应的,刚才我们已经讲过了。我们要将来两者相统一,积极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的产业,淘汰这种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事实上,中央现在的政策也是一样的,要减少两高一资的产业。我们一方面是自己从建设的绿色园区的角度出发,另外一方面,也是相应国家的号召。还有一点,就是从长远来讲,环保的园区,一定是有生命的园区,一定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园区。如果说一个园区仅仅是10年、20年的时间就乌烟瘴气,一片全是废水、污水,像浙江南部的区域,我们去浙江看过的,那个地方的人居环境太差了,所以后期的发展就对人们没有吸引力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固安工业园区产业研究博士后张兵
·图文:固安工业园区产业研究博士后张兵(2)
·图文:固安工业园区产业研究博士后张兵(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