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环保总局污控司处长钟斌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4: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环保总局污控司处长钟斌主题演讲
环保总局污控司处长钟斌

  电子电器行业是能耗相对较低的产业,但节能问题依然突出:电子工业窑炉占全行能耗总量的30%;彩电、计算机、手机、空调以及其他电子电器产品每年耗电量达到5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降低用能产品的能耗已是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国际贸易的环境壁垒日益加剧,继WEEE和ROHS两个指令实施之后,欧盟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也于2007年8月正式生效,要求进入欧盟市场的我国电子电器产品必须达到相应的能耗指标。因此,做好行业的节能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本着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宗旨,在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于3月27日召开“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从政府、行业专家、企业、检测机构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分析。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以下为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处长钟斌主题演讲实录:

  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

  我的题目是“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解读”。

  那么这个办法是去年9月份公布的,是今年2月1日实施的。我看了一下,在坐的各位可能多数都是电器的生产者,跟我们的办法有点关系。这个办法主要的适用范围,就是适用于在中国境内拆解、利用、处置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止,那么产生、贮存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止,也适用此办法。

  那么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器设备的生产者,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解读一下。在这个办法里面主要有三条。

  第一,应当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淘汰或者是限制有毒有害物质在产品或者设备中的使用。

  第二,应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开产品或者设备所含有毒有害物质,以及不当利用或者处置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影响的信息。

  第三,应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回收系统,回收废气产品或者设备,并负责以环境无害化方式贮存、利用或者处置。

  这三点,事实上是一种原则性的规定,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要求。而且,这些都是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那么,我们这个提法,也体现了政策实施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如对信息责任未规定具体实施方式。为什么这么写呢?第一个是因为产品的千差万别,那么产品对于环境的影响和健康的影响,包括它所含有的有用资源,包括改变设计的潜力、复杂程度、耐用性、生命周期、体积、大小等等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关于产品的生产者的规定,就体现不仅仅是一种人为的规定,而且还体现了灵活性、多样性,那么不做具体的规定。

  但是,对于工业废物产生的单位,我们是有很明确、很具体、很详细的规定。那么,在坐的诸位,可能不少是生产者,那么同时也是电子废物的产生单位。我希望通过今天这么一个汇报,大家能够要求自己,把自己产生的电子废物,能够以环保的方式进行利用或者处置。

  那么有几个责任,第一个责任是交付责任。如果自己产生的废物自己不去拆解处置的,应当交给具有相应经营范围的拆借利用处置单位进行拆借、利用或者处置。

  第二个是登记和申报的责任。你产生的电子废物,应当把它记录所产生的电子废物的种类、数量或者是重量。那么,自行或者是委托第三方的拆解利用处置情况,并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电子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裁结、利益、贮存、处置等资料。

  那么拆解是指以利用、贮存或者处置为目的,通过人工或者是机械的方式将电子废物进行拆卸。不在我们环境部,要依据环境总局的办法适用范围之列的。利用是指从电子废物中提取物质作为原材料或者是燃料的活动,不包括对产品或者设备的维修、翻新和再制造。

  那么,我们对于拆解利用处置电子废物的单位,名录是一个载体,承载了环保的各项要求。那么今天没有细讲,实际上就是一条,禁止任何个人从师这个业务,你个人要从事拆解、利用、处置电子废物的活动,你至少是一个个体户。那么第二个是禁止任何未列入名录的单位从事拆解、利用、处置电子废物的活动。但是事实上管这个拆解利用处置的单位,其实我觉得还是必要的。第一位还是咱们工业废物的产生单位,你管好了,让这个废物有序流动了,那么这个拆解利用处置单位才可能管得好,要不然他们没有米下锅。

  那么纳入名录的条件,我稍微讲简单一点。第一个是经过环评,第二个是环评之后可以通过验收。第三个是你办理纳入名录的手续。那么对于老单位,你自本办法实行至日起120日内,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保行政主干部门申请核准列入临时名录。

  那么,我们环保局在这个方面加强执法,我们要求对名录的单位,一般来讲监督性的抽查一年不得少于一次,那么三年之内有两次违反的,我们就要把名录调整一次。我们这个办法不是很复杂。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