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演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4: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演讲(2)
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

  最近几年,王司长也讲,绿色的EUP等指令涵盖了绿色产品的回收以及生命周期的环保。目前,我们国际正在开展环境意识标准化工作,从产品的设计、材料的采集,元器件的制造,产品的组装、使用、废弃、回收等等全面管理,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和标准化的工作制定当中,一方面要吸取国外的标准化制定技术,以及成功的经验。另外一方面要结合我国在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当中,绝对不要一味地生搬硬套,要根据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实际情况,如消费者的工艺水平、生产技术,有利于我国信息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因为绿色制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仅仅是涉及到绿色的问题,还有环境保护的问题,不仅是需要制造上的参与,也需要技术的参与。不仅需要产业链的驱动,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从这几年的发展看,绿色制造不仅仅是需要政府的部门,还需要各方面的企业联合的力量。在这方面,我们这些年在这方面的进展非常不错,主要要感谢我们的经运司,我们经运司的王司长、周司长,原来是信息化处的,当然还有我们的王处长等,在几个领域方面,我们是合作比较成功的一个方面。

  那么,当然我们在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方面,我们在这些方面也做得不错。那么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我刚才我说的三点,还有一个是要统筹五大环境,这五大环境是要注意跟我们的技术创新相结合,要跟我们的产业化推进相结合。而且,我们要注意我们标准中的知识产权和借鉴政策,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已有成果,按照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开展标准的验证。集中政府、协会、企业各方的力量,来共同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和推广应用工作,最终形成政府部门联合推进产学研用共同推进标准化的工作。

  第二点,我想在标准化里面再强调一点,要成体系、配合环境来制定。因为这个范围还是非常广的,这包括了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等等,这个意思是比较宽泛的,所以我们要细化技术领域,从而确定各领域的标准化技术。按照谋划在先稳步地推进,合理地完善一套政策,要加快绿色制造,让电子信息产业向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向推进。在这里面,我也请大家注意,最近中电标协要求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实际上这个协会承担了很多将来,就是我们政府和工业组织之间,更好地发挥社团的作用。那么,很多标准化的动态,尤其是在绿色制造方面,我们从一开始,可能就要在标协的网站上进行公示。当然了,现在标协也在做文本公示,这主要针对的是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省市的有关局,当然还有一些重点企业。因为,在网站上面的东西是会员的,我不知道在坐的有没有是会员,因为他们有一些会员来看相关的内容。那么中电标协是以会员为主,希望大家可以达到标协的要求,更好地推进产业的工作。

  大家知道,现在谈的是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我们也向世人的郑重承诺。现在我们谈绿色标准、绿色消费,这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也是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的途径。所以,让我们携手共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努力工作。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演讲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演讲(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