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电子报社社长刘烈宏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子报社社长刘烈宏致词
中国电子报社社长刘烈宏

  电子电器行业是能耗相对较低的产业,但节能问题依然突出:电子工业窑炉占全行能耗总量的30%;彩电、计算机、手机、空调以及其他电子电器产品每年耗电量达到5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降低用能产品的能耗已是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国际贸易的环境壁垒日益加剧,继WEEE和ROHS两个指令实施之后,欧盟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也于2007年8月正式生效,要求进入欧盟市场的我国电子电器产品必须达到相应的能耗指标。因此,做好行业的节能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本着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宗旨,在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于3月27日召开“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从政府、行业专家、企业、检测机构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分析。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以下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报社社长刘烈宏代表主办方致词:

  尊敬的王司长、韩司长、周处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办2008(第二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共同探讨电子电器产品节能减排的新形势新任务,具体研究应对EUP指令的新对策,我仅代表主办方和电子报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对信息产业部的工作的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2008年是我国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条件,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风险。

  一方面电子污染控制的办法已实施一周年,得到了各方面的响应,别有了良好的政府监管的模式。同时,今年的4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也将正式生效,这为我国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进一步的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工业、制造业企业明确社会责任和提升竞争力的方向和途径。

  另一方面,欧盟继OS(音译)和WEE之后,对环保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设置了绿色的壁垒,这对于我国的工业、制造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走出去,有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快企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技术的改造,从原材料、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包装与使用、回收和再利用等环节改进流程,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今年政府的工作报告,在设计国民经济和发展目标的时候指出,要在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民生产总值保持8%。我们是推进高技术和产业相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实施绿色的制造模式,提高企业的绿色竞争力。

  作为信息产业机关报职能的行业报,中国电子报始终坚持全面报道信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积极探索、制造模式的创新,努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为绿色制造、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贡献着一家媒体机构的力量。我们深信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专家团体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积极努力下,绿色制造模式一定能够成为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

  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