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箱企业应更好发挥节能减排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44  中国电子报

   作者:樊哲高

  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飞电器总经理李根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冰箱保有量高达1.3亿台,而消费者天天都开着冰箱,其耗电量接近居民全部用电的50%。如果使用节能冰箱,在今后15年内平均每年可节能20%,将为国家节电1200亿千瓦时电,相当于节约7170万吨原煤,从而减排1.426亿吨二氧化碳,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二氧化硫的排放也将得到大幅度的削减,有益于全球环境的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新飞电器总经理李根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节能环保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冰箱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何让它更好地发挥节能减排的作用,值得冰箱企业认真探讨。他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节能减排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飞作为企业公民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要优化能源利用方式,实现最佳生产、最适当的消费、最少废弃。这与新飞‘接触未来,关切民生’的经营理念是相吻合的。”

  在节能环保方面,李根表示,多年来,新飞始终坚持走质量与环保节能并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环保节能领域精耕细作。从开发国内第一台双绿色全无氟环保型冰箱,到第一台在国内率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联合国节能进步奖”的欧洲能效A++冰箱,再到第一台国内首创具有7项国家专利的集杀菌和节能双重领先功能的“双冠王”冰箱投放市场,以及填补了国内高湿度保鲜技术空白的首台“水呼吸养鲜”冰箱的问世,直到由新飞起草的我国首个杀菌电冰箱标准的颁布,开启了中国冰箱业健康保鲜的新纪元。

  近年来,新飞先后投入6亿多元的研发和推广资金,研发出环保、节能、保鲜为特征的系列产品,已累计投入十几亿元资金加快环保产业化的技术创新,共生产无氟绿色冰箱突破2000万台,累计减少向大气层排放氟利昂类物质两万多吨。

  新飞的节能不仅表现在节能产品的开发上,也体现在生产过程中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应用:优化生产线、降低产品噪音、大幅度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产品回收率、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以及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和改造。

  新飞在为社会环保节能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步发展。据了解,2007年新飞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5%,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1%,成为家电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