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思买第二店或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换股传闻再起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木鑫)日前被曝撤销北京办事处的百思买,近日又是风声鹤唳,在其第二家门店迟迟未开的时候,已有媒体指出其部分员工目前正另寻他途,由此再度引发了业内对百思买在华“水土不服”的猜疑,前段时间的国美、百思买换股传闻也再度甚嚣尘上。

  第二店开业屡延期

  此前百思买集团国际业务部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威列特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声称未来一年将在中国开设6到8家新门店。但如今百思买连位于上海中山公园商圈的第二家门店能否在三月底顺利开张在业内的种种猜疑中也增添了变数。对于第二门店一再拖延开业的原因,百思买相关负责人解释是“二店的装修还在进行,并未达到我们要求的分数”,因此开业日期仍未确定。

  不过记者了解到,迟迟未开的原因主要在于百思买还没拿到商务部的批文。根据中国相关规定,外资零售企业在华开设的每家门店都要从国家商务部拿到批文才能正式开业。百思买此前在国内有很多违规行为,目前商务部要求百思买进行的整改工作还未结束。据报道,此前百思买的控股子公司五星电器未经商务部批准就擅自新开了50多家门店,商务部要求五星电器进行内部开店业务整改,补齐开店批文。百思买上海首家门店也曾未经商务部批准就擅自先开业,门店开张数月后才拿到商务部的批文。

  第二门店的迟迟未开,也让百思买面临部分老员工“临阵变节”、转投竞争对手的局面。有关报道指出,其培训储备的老员工因工资待遇低于同行、百思买未能兑现升迁和加薪等承诺而出现动摇,故而前往国美、苏宁等竞争对手处求职。国美、苏宁方面透露,近期其人事部确实有收到部分百思买一线员工以及中高层人士的简历。百思买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企业出现员工流动是很正常的现象,员工对百思买文化不适应的状况肯定无法避免。

  再传与国美换股

  尽管威列特曾明确表示,百思买没有和其他任何的中国零售商有换股计划,不过百思买先是撤销北京办事处,后又延迟第二门店开张时间的举措再度引发外界对百思买改变在华策略的猜测。此前威列特也承认百思买在中国的发展遇到困难,业内人士对此指出,百思买中国的战略推进不理想,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可能会更困难。在此背景下,百思买的控股股东可能对百思买近年来在华的缓慢进程失去耐心,转而寻求资本层面上的快速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Capital Group 持股百思买约15%,同时持股国美电器5%。百思买前五大机构投资者占股比例约为26%,来自美国的三大机构投资者共持股国美电器20%。业内人士分析,若资本力量能促成双方实现换股,股价得以双双推高,机构投资者将同时在美国与香港市场上大幅获利。据报道,百思买第一大机构投资者Capital Group已是国美电器的主要股东之一。有关分析指出,持有百思买15%股权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正是持有国美电器5%股权的Capital Group Companies,Inc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分析认为,Capital Group作为美国的大型投资机构,如果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这些投资机构无疑会穿针引线,尽力撮合换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