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力空调宣布今年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23  南方都市报

  部分小品牌空调或迫于成本压力被淘汰出局

  在节后空调市场的涨价声中,企业一直含糊其词,格力昨日终于表态:2008年格力空调不涨价。空调“带头大哥”的表态,或会引发行业内的连锁反应。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空调今年就地涨价可能性不大,相信仍会通过推新品等方式实现“结构性涨价”。

  同时,由于空调行业相对于黑电行业仍算是利润率比较高,可以扛住一定成本压力。

  格力发表不涨价宣言

  格力电器表示,空调涨价会造成一定的负面作用。

  2005年,当年由于原材料上涨,空调企业成本大幅上涨,一些企业试图通过产品涨价来转移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是当时“价格战”正风行,消费者普遍不买账,直接导致市场销售不畅。

  2005年,空调行业销量增长为-2.2%,空调行业销售整体下滑,一些小品牌尤其是“螺丝刀企业”一夜间被淘汰出局。

  “一台空调成本贵几十块钱,对格力影响不大。”广州格力空调销售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国内空调产品占到全球产品的70%,而格力独家的产能超过2500万台(套),生产环节上的规模效益很明显。

  此外,格力专卖店的自有渠道形成坚固“分销系统”,扁平供货渠道使得物流成本大大减少。

  结构性涨价难以避免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空调在2006年夏季曾经直接上涨20%左右;2007年价格上涨10%.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前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与白电相关的各种成本最近都在涨价。

  首先是钢铁、铜、塑料等原材料涨了不少;二是由于新劳动法的颁布、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人力成本提高了很多;其次,去年一年来,金融成本也在涨,比如贷款利率等。相信没有哪家白电企业可以自己消化成本压力,涨价是必然趋势。

  另一空调巨头美的则没有表态,美的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昨日表示“对此不方便评论”。

  空调利润空间仍比较大

  不过,空调行业利润空间在传统家电行业中相对较大,或可承受一部分涨价压力。

  格力电器2007年半年报显示,“空气调节器及配件”毛利率为17.57%;美的电器200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家用空调”营业利润为16.7%.

  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空调企业消化成本压力的方式有很多,而且整个行业的利润率还不算低,暂时能承受一部分压力。(本报记者 谢晓婷)

  相关报道:

  白电厂家高喊涨价 家电商场波澜不惊

  家电厂商涨价冲动激发 国美苏宁联手抑价平市

  三大家电连锁卖场否认家电将掀涨价风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