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彩电业凸显“行业性”生存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59  中华工商时报

  “新政”之吁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扶持中国平面显示产业的新政策应该是一个包含关税、财政补贴、产能规划在内的多方面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其中渠道政策的调整是关键一环。

  长虹多媒体产业群董事长郭德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日本和韩国企业的产品在彼此的国家的零售渠道相互不能进入,有关部门可以结合中国的国情,要求零售商给予本土品牌更多支持;同时,出台相应的法规政策,限制渠道之间的恶性竞争,规范渠道的发展秩序。”

  而另一位家电企业高层则告诉记者,“从美国、日本的渠道模式来看,目前品牌专营店等分众渠道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在中国市场从2005年这一模式也开始兴起,未来必然取代电器连锁成为新的主流渠道,政府可考虑出台保护性措施将家电企业的现有渠道扶持壮大。”

  据悉,包括TCL多媒体在内的国产企业从2008年开始在一级城市开拓“第三条道路”,即开设一定数量的品牌体验专卖店,而在三四级市场大力发展品牌主营经销商,新的渠道模式正在孕育。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三星也在购买自己的渠道物业,松下在北京、索尼在上海也在布局自己的旗舰店,他们在欧美市场曾经在自己的渠道布局完成后,转而放弃了曾经对其帮助很大的百思买等卖场,在中国市场他们也可能故伎重演,在借助国美等电器连锁打败中国本土品牌后,依靠其强大的品牌力和渠道覆盖最终抛弃电器连锁。

  而在上游资源的关税方面,有行业专家就建议,有关部门应提高液晶屏进口税,这些新增加的税收所得一方面可以用于上游核心技术发展,还可以鼓励外资品牌将科技和屏生产带到中国,并与本土品牌一起开发和生产上游资源。

  据悉,原信产部一位高层已明确表示,为解决平板显示产业的问题,有关部门将在符合W TO条件下,发挥国家财政资金对推动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对重点平板显示器件建设项目直接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对于境外第一个有实力的平板显示器件企业来华开展投资设厂和技术合作,将在政策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在这一信息的刺激下,据悉目前国内已经有两条新的5代线在兴建,而对于国产平板电视需要的6代以上的液晶屏生产线则有望在今年正式动工。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国产彩电业凸显“行业性”生存危机
·国产彩电业凸显“行业性”生存危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