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态时代 中国饮用水的纵身一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52  新浪科技

  饮用水的“生态时代”

  在中国饮用水发展战略论坛上,叶建荣提交了《提交了关于制定我国饮用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现饮用水的“生态时代”,将成为未来中国饮用水发展的战略方向。

  饮用水的获取、使用,由水源、供水、治水、用水、治污和回用六大关键环节构成。未来的用水安全,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以建立系统、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为目标,在保证基本饮用水安全、健康的同时,兼顾整体饮用水品质的提升。

  饮用水的“生态时代”发展目标体现为三大层面。“水源生态”,重点在于水源安全和地区经济发展的相互协调;“用水生态”重点在于围绕居民饮用水途径,构建综合的产品和技术环境,同时满足更高的饮用水品质需求;“回用生态”,提升供水系统和水处理的品质综合保障水平。

  政策、监管和技术创新的推动

  中国饮用水向“生态时代”的迈进,已经形成了政府、科研和产业三方推动的局面。

  政府在水网及水资源的清污、水域治疗、环境保护、绿色经济开发方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开始系统建立“水源生态”,特别是形成生态经济。在“回用生态”方面,通过中水处理普及、海水净化处理开发新的供水来源;同时调整供水政策,建立饮用水的良性循环经济模式;改造供水系统,建立分水质供应体系。而在“用水生态”方面,重点在于从家庭和单位饮用水的角度,对饮用水末端处理和终端产品,推广商务水工和高品质的净水、饮水产品,以及水饮品的开发和推广。

  在传统的饮用水市场,政府正在改变过去缺乏标准指引和行业监管的局面,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实施后,正在进行针对技术和产品的饮水机、净水器等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本次论坛在中国饮用水核心产业基地——浙江慈溪召开,也是基于对市场规范化指导、监管的考虑背景。

  而在学术和科研界,在继续完善对中国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资源勘查、规划的同时,也兴起了对建立新的水域经济形态、宏观政策体系、产业发展规划和关键技术创新(比如海水净化、管网规划与改造等)的研究热潮。

  当具体到终端,围绕中国居民具体的饮用水终端环境,如何实现“用水生态”,在本次战略论坛上,原国家科协副主席高潮强调,更多的要以推动饮用水产业科技进步为核心。而在这方面,中国的饮用水企业,已经开始从技术、产品的标准制订和创新两个层面开始了自我变革。在07年中国政府的牵头下,以沁园为代表的饮用水领导企业参与了中国饮水机、净水器等产品标准的制订工作;而在技术方面,紫外线杀菌等技术,亲水膜直饮、无热胆加热等技术,正在从应用层和核心层推动饮用水更深入的产业创新。

  这一切,都催动了像沁园这样的饮用水领导企业更大的产业图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生态时代 中国饮用水的纵身一跃
·生态时代 中国饮用水的纵身一跃(2)
·生态时代 中国饮用水的纵身一跃(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