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店面数量过剩 日本家电连锁进入并购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20  中国电子报

  作者:端木清言

  目前,日本家电连锁业形成了郊外型连锁店和市中心型连锁店并立的竞争格局。前三者的代表是Yamada、Edion、KS(3家大型家电连锁企业的名称)。后者以YodobashiCamera、BicCamera两家为代表。随着拥有日本连锁店霸主地位的山田电机(Yamada)进军城市中心商圈之后,日本连锁业的竞争变得激烈起来。

  另外,随着日本家电市场的成熟化,人口趋向减少,家电市场扩大的余地缺乏。同时家电连锁寡头垄断格局形成。虽然Yamada作为家电连锁店的龙头,通过抢夺中小型连锁企业的份额实现了增长。但是,这种蚕食增长模式正在接近极限,日本家电连锁市场已经出现店面过剩的状态,今后新开店铺扩张的余地缺乏。因此,连锁店欲通过店面扩张实现增长的战略为时已晚。因此日本连锁企业的合纵连横成为2008年的必然趋势。

  从群雄割据到寡头竞争

  1990年左右日本的家电连锁店,形成了各地区群雄割据的共生状况。譬如位于福冈地区的Best电器,广岛崎岖的deodeo(现被Edion收购),各自平静地发展着。但是,YKK(Yamada群马县发源、Kojima枥木县发源、KS茨城县发源)这三大连锁企业由于店面互相重叠,形成了激烈的竞争状态。这家3公司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成功推出了成本竞争力模式,同时把成本竞争力作为武器进而走到全国称霸,并席卷到郊外市场。

  东日本成为YKK的统占地盘,而排名第二位的Edion电器则在西日本中心扩张自己的版图。但是,原本属于Edion的地盘,Yamada也急速进攻着。在日本家电连锁业形成两雄,形成面对面的竞争态势。

  其他区域型的连锁店,这10年也发展成为多店的连锁经营模式。特别是在新宿、池袋等最激战地区,YodobashiCamera、BicCamera的竞争力逐渐强大。YodobashiCamera在札幌、仙台、大阪、福冈等,BicCamera在札幌、名古屋、京都、大阪、福冈等大城市完成了连锁布局。

  目前家电连锁店排名前列的是 Yamada、Edion、YodobashiCamera等,都在各自的市场和区域成为当地的霸主。

  Yamada进入只追求规模的怪圈

  日本家电连锁的霸主Yamada从东日本向西日本扩张,从郊外到城市中心扩张,进一步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Yamada的扩大意图强烈,其似乎并不仅仅满足已取得全国称霸的霸主地位,而有更大的野心。

  Yamada所追求的是成功循环增长模式,即企业规模扩大,进货能力增强,进货条件变得更加有利。他认为,如果进货条件好,低价格战略才能够推进。因为家电低价格销售成为最大的竞争武器,如果价格竞争力处于优势,那么竞争就难以取胜。连锁企业只有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并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规模才会随之扩大。

  从这一点来看,Yamada似乎进入了只顾追求店面规模的怪圈。如果其在郊外区域的强势地位难以巩固,而在市中心市场又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的话,那么对Yamada来说则面临必然的发展变数。

  在日本家电连锁企业中,Yamada虽然处于绝对第一的地位,其销售规模是排名第二位Edion的近两倍,毛利率更是高达21.42%,令竞争对手无法望其项背。但Yamada的增长空间却越来越有限。一旦增长停滞的时候,那么作为家电连锁企业王者的Yamada则不得不对其成功循环增长模式再重新定论,甚至目前已出现了变化的兆头。

  Yamada的进攻也慢慢开始刹车。其总资产在2005年3月时突飞猛进,当时的Yamada迅速扩大着企业规模,并且以超过总资产增长速度使经营利润飞速提高。但是,随着它的这种成功循环增长模式出现负效应(当规模超过合理边际之后,对规模成本的作用是反向的;而对规模费用的作用则是正向的;从而对经营利润形成反作用)。目前Yamada规模扩大的步调也变得缓慢起来,收益性的提高则出现了停滞状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店面数量过剩 日本家电连锁进入并购期
·店面数量过剩 日本家电连锁进入并购期(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