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发布2008年中国空调消费需求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2日下午,国美电器、永乐电器 大中电器、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通过对国内空调消费发展形态调查研究,现联合发布《2008年中国空调产品消费需求研究报告》,通过对国内空调消费市场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为市场研究及空调制造企业提供参考佐证,并向消费市场传达2008年空调消费趋势。

  一、国内市场空调总量概述

  2007年对于中国空调行业无论从需求市场还是产品市场方面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空调市场格局和企业竞争点均有所改变。从空调市场的总量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空调总产量8991万台,同比06年增长13.2%,超过预期总量。受奥运经济的拉动及销售渠道拓展的影响,预计2008年中国空调总产量将稳步增长至9300万台,国内居民家庭消费需求量预计将达到2800万台。

  图1:2005-2008年度国内空调产品产销量变化趋势(万台)

  二、品牌竞争加剧,差异化生存凸现

  现阶段,国内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地不断提高,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空调品牌与2006年相比,由52个减少到33个,为获得相对优势,2008年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会相对集中在产品技术和研发提升上。基于空调市场竞争品牌的不断淘汰,在售后服务上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那些空调专营店和空调品牌专卖店由于大量品牌淘汰,消费者将面临着找不到被淘汰的空调品牌的厂家和专营卖场,售后无法保证,而国美、永乐、大中等大连锁渠道的优势,在于即使空调品牌已不复存在,但仍能得到可靠的售后维修保障。借鉴国外、国内消费市场经验,企业自建渠道并非主流趋势,在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很可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即使目前存在,但从渠道发展规律看,其被淘汰仅是时间问题。总之,从社会分工角度讲,流通与制造分离是合理的,制造业专注于研发、生产、流通渠道专注于销售产品和服务,这才是充分体现社会资源的节约。

  随着08冷冻年度的启动,原材料涨价、新劳动法实施、新的能耗国标要求将提高、绿色贸易壁垒等等将导致一部分缺乏核心技术的空调品牌退市厄运。从产品架构上来说,近年来,外资空调品牌开始专注于高端和超高端市场产品的研发推广,松下、三洋、三星、LG明确提出高端战略,三菱、大金则致力于超高端产品推广;内资空调品牌海尔、美的、格力高、中、低端产品全面出击,志高、海信、奥克斯、春兰等则主打中低端市场;。

  三、空调市场平均价格趋势

  2007年空调产品平均价格为2800元,比2006年增长约200元。促使价格上升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首先,新的能耗国家标准给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企业在节能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必然导致单品成本的增加,但从产品的性价比来看,当前产品要优于过往产品;其次,钢、铜、塑料等原材料的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空调产品价格上涨,但原材料占整机成本比重有限,影响并不是太大;另外一点,空调产品节能、健康、环保、时尚等体现了空调产品技术品质的提升,也是造成空调单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当然还有整体物价上涨的因素,综上所述空调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但国美、永乐、大中采取更多规模采购、现金采购、包销定制来积极平抑价格上涨趋势,消费者在为享受更高品质的空调买单,需要考虑性价比,而不仅仅是价格。

  但是,要特别警惕的是,个别渠道商和个别空调品牌利用原材料上涨等借口“搭车涨价”,损坏消费者利益。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美发布2008年中国空调消费需求研究报告
·国美发布2008年中国空调消费需求研究报告(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