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两会谈话(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8:40  新浪科技

  加强就业服务指导 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近年来,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毕业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高校毕业生已经突破500万大关,至去年9月1日,仍有大约14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就业形势仍会相当严峻。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指出,苏宁电器一直将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新员工的主体,专项的1200工程已经累计招收了7000多名大学生,随着企业的发展,对于招聘院校和学生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对于人才综合能力要求也在不断加大,然而目前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却与企业的需求不能匹配。他相信这也是包括苏宁在内的很多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

  面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逐年走低的严峻现实,如何提升自己在未来职场生涯中的综合竞争力,张近东委员两会上作出提案,针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建议可以通过培养模式和就业观念的转变,强化社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强就业服务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目前,大学生就业存在盲目就业的心理,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明确,并且现在结构性矛盾突出地体现为区域不均衡,大量毕业生过分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城市,竞争数量有限的就业岗位,中西部地区、广大的基层面临着人才匮乏又难以吸引毕业生的窘境,存在着“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的矛盾。

  就业已成为民生的根,高校学生的就业问题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而如何有效的促进高校学生的就业,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效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张近东委员认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应从高校层面和社会层面进行双向的就业指导。

  在高校层面,高校应加强与企业的协同,建立“定单式”的培育模式。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是影响其就业选择的关键,高校要把对毕业生的就业宣传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联系起来。

  在社会层面,“十一五”期间实现全国区域协同,要“无障碍就业”,打破跨地区、跨行业就业限制,人事、劳动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消除市场分割,疏通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不同性质单位就业的渠道。政府要积极解决基层的体制内单位编制少、经费紧、体制外单位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障,用工不规范、基层生活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发展空间小等问题,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此外,张近东委员还强调,“十一五”时期将有2500万以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是“十五”期间的2倍以上。就业压力将会更加明显,必须要发挥高校以及社会双方面的作用,积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社会就业总体规划,对毕业半年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组织进行失业登记,提供积极的就业服务和组织参加公益性劳动,研究制定青年见习和创业计划,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据记者了解,苏宁也率先尝试了与高校联合办学的模式,在最近几年,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展开联合办学机制,积极培养零售方面的专业人才,对议案中部分思路的率先实践。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规范网络经营环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社会募捐制度亟需规范
·实现价值共赢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就业服务指导 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