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近东:零售业咽喉地位突出但发展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09  新浪科技

  21世纪经济全球化快速而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经济环境,全球制造业和消费市场也随着零售业的规模化发展产生巨大的变革,中国的零售业在拉动内需的大环境下承担起维持社会稳定与推经国民经济的重任。但中国零售企业发展和管理的滞后却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连续第二年将扶持零售业规模化发展作为重点提案之一。

  零售业咽喉地位突出但发展滞后

  进入20世纪90年代,国民收入的迅速提高刺激了国民的消费诉求,我国制造业飞速崛起。而社会大众消费回归理性,制造业产能出现过剩,消费阶段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中国经济进入“供大于求”时期,全球经济进入过剩时代,而在全球化的今天显得尤其明显。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零售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物流配送成本偏高;零售环节资源消耗利用率低,造成零售社会成本增高。据统计,2006年我国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是同期美国的近2倍。

  2004年国家商务部出台零售业重点扶持项目,但由于实质性政策的缺失造成相关企业并未得到发展,反而出现下滑的趋势,有的因为外资政策优惠力度大,甚至转向了外资。这使得本来就“后天不足”的中国零售业依靠政府“上位”的设想搁浅,相比之下众多国际零售巨头则以其雄厚的资本后盾,科学的渠道管理,现代的物流配送挤占中国市场的竞争空间,国内企业在面对国际资本注入的强力竞争时就显得力不从心。零售业在拉动内需,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过程中占据着关键性的地位,但当前中国零售发展的“短板”能否出色完成中国经济所赋予的时代任务成为一个不可预知的结果。

  市场、制度、企业需要三位联动

  作为中国现代家电零售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委员的提案对加强我国零售业的现代化建设,保证我国零售业市场的安全、平稳、快速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张近东委员认为,中国的零售业首先要加强商业立法和规划,实行市场准入,规范零售市场;在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下,政府重点扶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族零售业“种子选手”,形成我国零售业融入全球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零售企业要苦练“内功”,以企业信息化加速建设现代化销售渠道,实现物流配送科技化,降低成本损耗;同时严保产品质量关,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市场、制度、企业三位联动才能推动内需增长,稳定社会经济。

  张近东委员表示,这一系列建议,也是苏宁在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中不断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和得到的一点感悟,也帮助苏宁取得了2004年零售国家队中相对更为快速稳健的发展,将这些经验和国内零售同行分享,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将中国零售业做好。

  规范农村零售市场 建立预警安全机制

  随着农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农村市场成为零售业潜在的消费对象。由于农村市场监管力度的薄弱,零售渠道的混乱,农民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直接受害者,张近东委员也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他提出政府应该出台类似家电下乡等有力政策持连锁企业进驻农村,为农民提供质量好、价格低、有保障的零售服务。

  中国已经站在经济全球化的风口浪尖,运作成熟的国际资本已经对中国零售市场发起了投资攻势,中国的零售业要建立完善的安全预警机制,以科学的结构机制促进零售业质量和服务“堡垒”的建立,与国际资本抢夺阵地,构建中国零售业在国民心中良好的形象;另外在WTO规则的前提下,维护国家的商业主权,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资料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必须保证零售市场的物价稳定

  张近东委员深刻地揭示了中国零售业潜在的危机,他认为只有建立安全预警机制,中国的零售业才能担负起助推内需转型,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历史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