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08  新浪科技

  第一部分:导言

  烽火三月,在刚刚过去的极致严寒余波和正在喧嚣的白电涨价风潮中,2008空调冷冻年度旺季大战即将揭开帷幕,按照惯例,业内大型商家和制造厂家纷纷会对2008空调市场作出前景预测和应对准备。

  过去17年在流通领域空调销量一直排名第一的苏宁电器,已经连续多年发布了具有行业前瞻性的空调年度白皮书,3月5日苏宁电器又公布了《2008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开宗明义:已经连续两年涨价的空调产业将在2008年借钢铁石油价格上涨而连续第三年“搭车涨价”;家电连锁占据国内主导份额并成为涨价幅度制衡点;低端空调在农村市场大肆扩张,而中高端产品、商用机、多联机进一步扩大一二级市场占有率;全行业共同关注能源和环境危机背后的企业责任,新冷媒推广和能效比提高成行业共识。

  第二部分:四大行业发展趋势态势明朗

  在17年全国空调销售冠军的历程上,苏宁电器依据自身的经验和判断,通过和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的深入沟通,并利用各类权威的翔实数据,在白皮书伊始就对外明确了2008年度中国空调行业四大发展趋势。

  一、内外两旺市场放量 空调行业迎来春天

  在2006年之前,空调行业曾经经历过空调暴利时代结束后2001—2003年和2004—2005年两个阶段的“降价年”,大规模价格战、销量下滑、品牌大批消亡……成为当时不堪回首的回忆。但经历了大规模的品牌整合之后的空调行业,在2006年面临原本是利空的原材料涨价趋势时,却迎来了短暂的“调整年”,开始取得销量增长,并顺势在2007年迎来了自己的“机会年”。(定义见往届苏宁空调行业白皮书)

  2007年尽管受原材料上涨、外贸顺差增加、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但并未阻挡中国空调的内外销市场均火爆的态势。

年份

产量(万台)

销量(万台)

出口(万台)

内销(万台)

2006

5581.32

5483.24

2905.44

2577.8

2007

6982.32

6878.63

3673.44

3205.19

同比增长

25.10%

25.45%

26.43%

24.34%

  表格:2007年空调产销数据及增长情况(来源:中华商务网)

  中金证券空调行业分析报告指出,2007年国内空调行业景气攀升,产销率接近100%,财务指标全面改善。行业整体生产企业数目增长,行业亏损企业率和上年末期持平,行业整体呈现繁荣景象,并将进一步惠及2008年度整体良性发展。

  2008年空调零售市场的增量主要来源有三个,一是目前城市商品住房新增数量的增长为房间空调的销售提供了可靠的购买基础;二是从07年度零售市场表现分析,一二级城市空调更新换代频率出现加快迹象,随着节能、健康、环保意识的逐步提高,这一趋势将在08年度得以保持;三是三四级市场经过07年度的培育,08年度将会有所增长。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2)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3)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4)
·苏宁电器发布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