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东生两会议案:平板电视节能才能走向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李东生两会议案:平板电视节能才能走向全球

  王珍

  “节能降耗”成了今年参加“两会”家电业企业家的热门话题。今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会长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将提交议案,建议国家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平板电视的节能技术。

  首先,设立彩电节能专项资金,鼓励平板电视制造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节能型的新型显示产品;其次,完善和升级彩色电视机节能国家标准,将企业自主研发达到先进水平的平板节能技术推广到全行业,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平板电视强制执行的行业标准;第三,在社会上,加强绿色消费意识的教育,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产品。

  平板电视能耗高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拿到的这份名为《关于升级彩电产业节能标准的建议》的草案中,李东生指出,中国彩电产业即将步入平板电视普及消费阶段,节能问题日显严重。

  截至2007年底,中国城市居民家庭平板电视保有量达到1500万台,中国平板电视步入普及消费阶段。居民消费呈现大尺寸、一户多台的趋势,而新型的平板电视耗电量却比传统显像管(CRT)彩电高出很多。平板电视屏幕大、能耗高的问题正在凸显。

  对比29英寸、34英寸传统显像管彩电和37英寸液晶彩电、42英寸等离子彩电的功率,分别为150瓦、160瓦、200瓦和350瓦。平均下来,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

  今年中国的液晶电视销量可能达到1000万台,如果这1000万台电视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多消耗29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

  国外平板电视节能门槛在提高

  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也在酝酿提高平板电视的节能要求,从而形成“绿色壁垒”。

  李东生在提案中指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将出台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适用于液晶和等离子显示屏,并将移动影像也包含在新的测试标准里。也就是说,新标准不是停留在待机能耗的问题上,而是要能够测量电视机开机状态的平均能耗。

  据了解,目前IEC已获得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日本的视频测试材料,并以此为目标材料进行探讨研究。

  澳大利亚正在建立适用于平板电视的最低能效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澳大利亚温室办公室委托咨询公司提出了一份讨论文件,一旦这份讨论文件通过,从2008年10月开始,澳大利亚将对市场上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电视机实施禁售。而在目前国内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如果上述国际标准出台,将极大地影响中国彩电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如果IEC等世界性组织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旦出台上述标准,欧美极有可能援引这些标准并以此构筑壁垒,届时必然会冲击中国产品的出口。

  2008年之后平板电视无疑将成为今后中国彩电出口增长的新动力。随着环保节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液晶和等离子大屏幕彩电的能耗情况无疑将成为全球彩电企业竞争的砝码。

  升级国内彩电

  节能标准刻不容缓

  据了解,针对彩电能耗,国内目前的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GB12021.7-2005),从200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要求所有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高于1.5的CRT彩电产品将不得进入市场销售。但该标准针对的主要是CRT彩电,而平板电视并未纳入这个范畴。

  而且,该能效标准只规定了待机状态下的耗电量,并没有规定在开机状态下的耗电量。然而,尽管平板电视的待机耗电量与CRT差不多,但其开机耗电量却比CRT高出不少。

  李东生认为,技术创新可使转型中的彩电工业节能降耗成为现实。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因此,李东生建议,国家通过平板电视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推广,促进新型彩电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广泛应用。行业协会也要牵头,帮助行业内企业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节能技术,同时大力推广国内企业成熟的平板电视节能新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