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电业并购重组暗流汹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22  南方日报

  C自身战略调整

  可能引发整合的企业发展方向调整包括两方面,即大股东的发展方向调整和企业本身的发展方向调整。

  大股东的发展方向调整方面,康佳控股权转让传闻可以作为其中的代表。由于大股东华侨城主营业务集中在利润水平更高的旅游业和地产业,加上其股权所占比例较低,康佳控股权转让的传闻近年来一直不断。对此,康佳及华侨城方面虽然多次予以否认,但由于华侨城收回原转让给安徽天大的股权,目前华侨城对康佳的控股比例也有所提升。不过大股东调整发展方向的举动依然是行业整合一个重要可能。

  与大股东调整发展方向一样,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调整也可能引发行业的并购和整合。平板时代之初,诱人的市场发展前景一度引发了不少彩电业之外的企业进军平板电视市场。不过,激烈的竞争让多数后来者都陷入了困境。

  以夏新电子为例,公司的手机业务曾在2003年前后得益于国内手机市场的火爆,销售业绩和毛利润达到高峰,但潜在的风险是,单一的手机业务使得夏新电子极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夏新电子开展了包括家电、笔记本电脑等多项业务,逐步实现了“手机为主,电脑、电视业务为辅”多元化经营。不过,在平板电视领域,由于规模小,难以争取到足够的面板资源,公司产品在上游和终端都没有优势,随着公司主营业务手机的竞争日益困难,出售电视业务专注于手机市场很可能是公司的唯一选择。

  虽然类似整合的被收购对象可能限于品牌、规模都处于二三线的企业,但这种整合发生的可能性显然高于一线品牌之间的整合。

  D深陷亏损泥潭

  与上述各项理由相比,由于某企业陷入亏损泥潭而导致的行业并购最具有实现的可能性。目前,国内主要家电企业多数为国有控股,或国有资本占据相当比例,由于地方经济利益的需要,行业整合面临的阻力与单纯逐利的私营连锁行业相比要大得多。

  在国有控股的情况下,知名品牌之间强强联合的难度很高,但某企业陷入亏损泥潭从而遭到抛售的可能性却更大。这方面,科龙股权转让的经历可以作为例证。

  由于平板电视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多数彩电企业的利润都在低位徘徊,部分企业已经面临很大亏损。在这样情况下,企业亏损带来的行业整合可能性无疑大大增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彩电业并购重组暗流汹涌
·彩电业并购重组暗流汹涌(2)
·彩电业并购重组暗流汹涌(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