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电器5.373亿元天价入主山东三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1:36  天极yesky
 

  3月3日晚间,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称“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其最大股东”,收购价格为5.373亿元,这意味着三联商社这家山东最大的本土家电连锁卖场被国美纳入旗下。对于被外界称为“天价”的收购价格,国美认为“还过得去”。

  正式入主三联商社

  作为区域市场家电连锁龙头,三联商社是国美、苏宁在山东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据说,山东的消费者对三联商社的忠诚度很高。但很可惜,一次拍卖让其易手。

  根据三联商社的公告,2008年2月14日,济南市中院委托拍卖公司对山东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流通股2700万股进行拍卖,经过公开竞价,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竟得山东三联集团所持有的公司27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

  三联集团在拍卖前共持有三联商社4978.26万股,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19.71%,为公司大股东,其中被拍卖的27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67%,谁竞得该股权就意味着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

  但结果是,上述股权最终被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拍得。

  三联商社2008年2月19日,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已经付清款项,2008年2月20日,公司收到济南中院有关过户的民事裁定书,按照民事裁定书并在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将成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事后,经过调查,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的幕后是国美参与竞标,这意味着国美成功入主三联商社。

  国美不认为是“天价”

  随着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正式成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国美集团对此已不再避讳,已坦承自己就是正是假手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完成对三联商社的秘密收购。

  国美近年频频使用收购区域竞争对手的策略。作为区域家电连锁经营的霸主,三联商社在山东苦心经营多年,近年来枝叶虽不繁茂却根深蒂固,200余家网上网下店铺遍布山东各地,仅三联济南中心店一家的年销售额就达到10多亿元。据山东省经贸委统计的数字,三联集团商业板块总销售额近70亿元;另一种说法称三联商社销售额一年120亿,比北京的大中电器还多。

  据说,去年5月,国美曾邀请第三方调查公司为国美和竞争对手的市场分布情况做了一个为时三个月的详尽调查。该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只有济南和南京的市场中,国美不占优势。虽然山东境内,国美在青岛已占到30%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位置,但三联在济南的市场份额则超过70%。另外,实际上,三联在山东中西部城市均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在山东开店数量已经超过40家的国美短期内只能望其项背。因此,三联自然成为国美的目标。

  此次收购中,国美出价为每股19.9元,比三联商社最新的市价每股9.68元高出105.6%,使得总价达到5.373亿元的“天价”。对于此价格,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副总裁何阳青表示,如果以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这个价格也许偏高,但如果以战略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价格还算过得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