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吃小天鹅 势头直逼海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分析人士称,美的揽入小天鹅后,将坐稳本土白电两强交椅

  美的电器(000527)总裁方洪波昨天刚从小天鹅总部江苏无锡归来,而在之前的26日晚上6点钟,美的电器掏出了16.8亿元的真金白银,把小天鹅A(000418)这家本土第二大洗衣机企业24.01%股权装入囊中。

  分析人士称,揽小天鹅入怀,美的将坐稳本土白电两强交椅,规模仅次于海尔。

  蓄谋已久

  种种迹象显示,这是一桩蓄谋已久的“婚姻”。

  2007年8月30日,美的电器发布中报称,不久前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的离岸投资公司,该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了小天鹅B股(200418)1800万股,占比4.93%,成为小天鹅B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随后美的电器内部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收购B股是想到未来收购A股成本过高,通过提前收购B股能平衡一下。但是一贯谨慎的美的电器在公开场合却来个死活不承认,辩称是完全看好小天鹅B股的投资前景。

  方洪波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坚称,美的是在今年1月看到小天鹅抛售股权的公告后,才决定竞购小天鹅,“小天鹅公司大门都没有见过,签约前甚至也没有见过无锡国联的高层。”

  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介绍,其实美的电器一直对小天鹅有意,但是第一次小天鹅却把橄榄枝抛给了南京斯威特。

  2007年3月份,斯威特彻底退出小天鹅后,美的电器重新动起收购小天鹅的念头。

  上述消息人士称,“其实在收购小天鹅之前,双方一直就开始接触,了解对方意愿后才开始购买股权”,Titoni的实际负责人美的电器原董秘向春江称,“小天鹅B股就是他买的。”

  四川长虹给吓跑了

  今年2月14日,小天鹅抛出了似乎为美的电器度身定做的收购条件,要求受让方是白电行业的领先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30亿元。但由于四川长虹高调宣布加入竞购,这一信息误导了很多人。

  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其实四川长虹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加入竞购的,但四川长虹却给小天鹅抛出的16.54亿元的底价吓跑了。“据说四川长虹提出了互相持股,或是部分现金、部分持股的方案,但是都被小天鹅拒绝了。”

  “我觉得小天鹅看中美的多年来稳定的发展,以及我们对此前两次收购后的表现,我们做事情很踏实。”方洪波说美的收购华菱和荣事达之后,把两家亏损公司变成了盈利,“不能说很有经验,但是我们还是有点经验的。”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的吃小天鹅 势头直逼海尔
·美的吃小天鹅 势头直逼海尔(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