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购小天鹅全程解密:胜负背后各有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美的电器(000527.SZ)掌门人何享健终于如愿以偿,将小天鹅(000418.SZ)揽入怀中。

  2008年2月26日晚6时,“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在无锡太湖饭店低调举行。无锡国联董事局主席王锡林、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分别代表转让方和受让方在转让协议上签字。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掏出16.8亿元真金白银,收购国联持有的小天鹅24%的股权,成为了小天鹅的控股股东。

  美的集团总裁方洪波在签约仪式上的承诺是,希望美的与小天鹅一起实现冰洗产业的突破。而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也允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小天鹅的发展。

  竞购过程解密

  美的在是次小天鹅竞购中有惊无险地胜出,记者从多个采访渠道获悉,何享健和方洪波将其归功于,小天鹅控股权的转让严格执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转让程序。

  此次小天鹅的竞购共有3个参与者:四川长虹(600839.SH)、意大利默洛尼家族旗下的意黛喜及美的电器。“长虹雷声大、雨点小,小天鹅的股权转让进入实质阶段后,长虹的热情明显减弱。意黛喜则是最积极的竞购者。”不止一位知情者向记者介绍。

  2008年2月5日下午,在国联集团会议室,国联集团总裁兼小天鹅股份公司董事长万冠清、小天鹅总裁柴新建、销售总监焦为民及无锡市国资委的两位处长,与长虹、意黛喜及美的电器的代表首次见面沟通。长虹由资产管理部部长杨军等3人出席,美的派出了集团财务总监、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等4人参加,意黛喜则由其财务顾问雷曼兄弟陪同,共有5人参与沟通,其中两人特地从意大利总部赶到无锡。

  “沟通会进行了整整4个小时,我们向3个企业提供了47份(两大包)相关资料,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万冠清说。

  2月6日,大年夜,国联又安排3家企业到小天鹅股份公司本部、小天鹅与GE的合资企业、小天鹅的7公斤滚筒洗衣机工厂以及小天鹅即将搬迁的位于高新开发区的新厂区进行了考察。

  2月13日下午,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无锡方面的代表与3个企业的代表又坐到了一起,举行第二次见面沟通会。这次长虹仅来了一个人,美的有3个人参加,意黛喜则派出了有10个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

  当天上午,国联已组织这3家企业代表考察了小天鹅控股的三江电机等工厂。此前一天,意黛喜的人员还赶赴湖北荆州和宁波,考察了小天鹅在那里的洗衣机工厂。

  事实上,经过一个春节长假,3个企业对竞购小天鹅的态度已经明朗:长虹心猿意马,意黛喜志在必得,美的则在暗中摩拳擦掌。

  “长虹没有现金支付能力,它拿不出那么多钱。”一位与会者透露,“它向国联提出,能否采用现金以外的其它支付方式,被国联明确拒绝。”2月17日,长虹宣布,因国联开出的16.54亿元股权转让底价过高,放弃此次竞购。

  长虹的退出早在人们预料之中,但出乎国联意料的是,2月15日,在专家组即将开始对3个企业的收购方案进行评审前一天,意黛喜突然向国联发函,表示放弃对小天鹅的收购。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竞购小天鹅全程解密:胜负背后各有缘由
·竞购小天鹅全程解密:胜负背后各有缘由(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