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电业开启腾飞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04  新浪科技

  家电产业再次转移 ,企业在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在国内家电制造产业版图上,广东的顺德和山东的青岛是无可争议的两大家电制造基地。随着家电业的竞争加剧,利润摊薄,家电企业纷纷推进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战略大调整。在这场调整中,得益于临近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自身的成本优势以及良好的家电工业基础,地处中西部跨越区的合肥成为了家电业进行产业大转移的前沿阵地。

  目前,大批国内家电巨头纷纷进驻合肥。2006年,格力空调合肥工业园正式落户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美的集团已经将洗衣机、冰箱两个产业总部设在合肥,实现了这两个拳头产业在合肥的研产销一体化运作。借力美菱电器,长虹在合肥的投资也开始加速。长虹-美菱工业园2008年完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班单体年产400万台的冰箱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合肥家电产业已形成海尔、长虹、美的、格力、美菱、荣事达、三洋、华凌、天鹅、日立等家电企业百花争妍的格局,形成了集家电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合肥家电产业的整体发展,被国内巨头收购重组后的合肥本土家电品牌,也正在迎来新一轮机遇。

  家电整合洗牌加剧日益加重的生产成本和趋于饱和的市场容量犹如一柄双刃剑,不断地增加厂商生存压力;而家电转移的浪潮可能为2008年国内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观赏性场面,整个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谁又会是这个纷争局面的终结者、市场的洗牌者呢?市场只有弱者,而没有迟到者。谁都有可能更彻底地改变中国白电市场,打破现有的“战国纷争”局面,而将行业带进“寡头时代”。对此,家电研究专家陆刃波表示,要学会竞争,要超越竞争就要在市场中随时走出自己的战略洼地,并占领战略制高点。

  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将带动农村消费市场升级

  2007年末,一场源于中国经济宏观格局自我调整的契机,展现在中国家电业面前。财政部、商务部决定于07年12月至08年5月,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针对彩电、冰箱(含冷柜)和手机三大类产品开展“家电下乡”试点工作。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上的主导作用,将出口退税的13%直接返还农民,减轻农民的负担,刺激消费。“家电下乡”还直接提升了中标渠道商影响力,使其与低劣“杂牌机”横行的渠道产生了区分。

  商务部门预测,“家电下乡”可撬动100亿元的家电市场销售。2008年“家电下乡”活动有望向其他家电产品及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家电下乡”无疑吹响了家电企业进军农村市场的号角。对此,家电研究专家陆刃波表示,近年来,受合资品牌大幅降价、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冲击,国产家电,特别是彩电、手机在一、二级市场的占有率大幅下滑。市场环境逼迫家电企业必须转变思路,向三、四级市场要份额。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实现由外向内的转变,实现从过度依靠出口向开挖自我消费潜力的转变,实现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城市市场并重的转变,无疑将有利于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占领农村市场,而且能为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自从十七大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以来,整个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家电下乡”犹如中国家电行业一趟“开往春天的地铁”。无庸置疑,“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必将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市场升级,消化家电企业过剩产能,缩小城乡家电消费差距,还能减少国际贸易顺差与贸易摩擦问题。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又添精彩的一笔。

  2008奥运年,在中华伟大复兴道路上这一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怎样在08年一路走好,不仅考验着北京奥组委和全体中国人民,同时也考验着中国家电企业。2008是中国家电企业向世界展示风采的难得机会,面对家电业制造基地的形成和家电下乡政策的出台,中国家电企业应该尽快练好内功,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家电业的腾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家电业开启腾飞之路
·中国家电业开启腾飞之路(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