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汽车备受涨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5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 刘莉 (除署名外)

  铁矿石价格上涨引发新一轮的钢铁价格的上涨。记者昨日获悉,宝钢第二季度的钢材提价的消息,或刺激整个钢铁市场新一轮集体涨价。据悉,1月份钢铁价格已经上涨了10%,再涨5%才能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成本。而上周,国内钢价继续爆发式上涨。建筑钢材、中厚板、冷热板卷等主要钢品的吨钢涨幅都在400元以上。

  钢材的涨价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家电、汽车、建筑等行业已经不堪重负。

  宝钢再次领涨钢铁

  在铁矿石谈判中,钢铁巨头—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出战”,但最终中国还必须接受进口铁矿石涨价65%的现实,涨价后不久的2月22日,宝钢营销中心于召开会议讨论二季度钢材定价问题,热轧钢材出厂基准价格将上调500元/吨以上。

  广钢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宝钢这些大钢铁企业,都是季度定价,宝钢向来是风向标,它一涨将刺激全行业定价,我们是小钢铁企业,采取的是随行就市的做法,市场涨我们就涨,但现在是肯定要涨了,铁矿石涨得太多,这是一个硬成本支撑。”

  广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林灵证实,整个钢铁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已经上涨了一轮。记者获悉,以建筑钢材为例,2月中上旬,涨幅在200元/吨左右。据报道,自18日以来,短短一周之内,国内已有57家钢厂上调钢材出厂价格,部分钢厂甚至一周三调。而业内人士预计,预计宝钢的调价将继续引起市场相关反应,新一轮的调价将在所难免。而涨价则势必引发建筑、家电、汽车等下游产业的成本增加。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分析,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国内钢价继续爆发式上涨。建筑钢材、中厚板、冷热板卷等主要钢品的吨钢涨幅都在400元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在春节假期之后,国内共有126家螺纹钢生产企业上调了出厂价格,广钢、韶钢、永钢等许多钢厂上调了2-3次出厂价格。另有105家线材生产企业上调了出厂价格,水钢、萍钢等钢厂也数次上调出厂价格。

  钢价还要集体涨5%?

  业内对于钢材涨价的说法,主要来自成本的支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在2008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理会上表示,2008年钢铁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2007年铁矿石、煤焦电运价格逐月上涨,延伸到2008年将造成翘尾的影响。同时,2008年还将有较多影响成本上升的新因素,包括原燃料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实行矿产资源税征收新办法,并取消原来减免40%的规定;征收新的环境保护费用;实施《劳动合同法》,实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带来企业资金周转偏紧和三项费用增加等等。

  但是上海德邦证券的分析师李晓红博士则认为,“1月份钢铁价格已经上涨了10%,再涨5%就可以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成本了。”但是因为欧洲和日本的钢铁价格也在涨,这种涨势是在所难免。他介绍,按照目前这种态势,大的钢铁企业可以在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之后利润还会增加,比如宝钢,通过涨价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成本,而新增的数百万产能将带来巨大利润,但是小钢铁企业则很难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