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使用知识普及:使用电炊具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57  新浪科技

  五、电器接地线的安装

  符合GB 50169《电器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343《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等要求,为了保证器具的用电安全,外壳应可靠接地,最好有电器的专用接地装置。如果条件受限(电源线就两根),只能暂时利用深埋在地下的金属自来水管、金属暖气管作为接地体,再用一根适当的导线(最好是铜线),将插座的接地极与金属管透过导线直接和电器外壳连接。接地线与金属管连接之前,首先应将金属管上的油漆或锈迹清除掉,再用金属卡箍固定在一起。接地电阻越小越好,一般不超过1欧姆。注意:电工作业需要由持特种作业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

  六、不能以零线当接地线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为了使电器外壳不带电,把插座上的接地装置和零线短接在一起,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在电器中,插座前一般都装有闸刀开关,其上有零线、相线熔断器,若零线上的熔断器因故短路,那么,交流220V相电压经用电回路直接加到电器的外壳与大地之间,人体如接触外壳,就可能引起触电事故。更可怕的是,若误将零线与相线接反,则电器的外壳就与相线具有相同的电位,一旦碰到外壳,其后果不堪设想。顺便说一下,保险丝必须串接在火线电路中。

  七、使用电炊具的注意事项

  用电饭锅烧汤水,应在烧开后立刻断电,防止汤水外溢浸入电源插座内。经常清洁加热盘,及时清除后一定要擦干,不能在用水冲洗后立刻通电使用。放置内锅时要平正,放好后左右转几下,使其与加热盘接触良好。电炊具勿共用插座。

  不要多个电炊具共用一个电源插座,否则容易造成插座和电线过载而烧坏,甚至引发火灾。避免电炊具在使用过程中剧烈震动或碰撞,否则容易使电炊具变形,从而造成电炊具的损坏或漏电。电炊具所受温度变化不能过于剧烈。洗涤时要注意不要将水、酒、油、汤等液体渗入到电源插座内,一旦发现插座内有渗入物,应立即切断电源并用干布擦净,彻底干燥后方可继续通电使用。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家电使用知识普及:安全用电
·家电使用知识普及:安全用电(2)
·家电使用知识普及:安全用电(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