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继升败走三联商社内幕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10  每日经济新闻

  三联商社公告称5亿多元股权拍卖款已付清

  李伟铭 济南报道

  在济南最繁华的泉城路商圈,三联商社的大门前依然人流如织。但这家著名的家电连锁企业,即将迎来新主人。从1985年离开济南市社科院下海经商开始,资本市场风云人物张继升和他的三联已经走过了23年。23年足以让一个人在绽放出耀眼光芒后,又归于黯淡。

  济南之行,记者追逐的,正是这个从平凡到耀眼,而后归于黯淡的故事。

  败因调查1:重组郑百文 留下后患

  2003年,三联商社通过重组郑百文借壳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专业家电连锁上市公司,比苏宁、国美要早好几年。但三联集团是在付出巨大的时间、金钱代价后,才完成这次重组的。

  说到三联商社,就不能不提到臭名昭著的郑百文。资料显示,在1999年破产的郑百文有效资产不足6亿元,亏损却超过15亿元,拖欠银行债务则高达25亿元。郑百文的巨额债务为三联商社留下了隐患。早在2000年12月,三联集团即宣布入主郑百文,但郑百文重组历经3年才成功。2003年7月18日,郑百文改名三联商社重新上市。

  三联商社将赖以起家的家电零售业务搬到了上市公司,总计2.5亿元的资产置换,帮助郑百文实现了重组后第一年的开门红。仅一年时间,三联商社的业绩便持续“缩水”。记者查阅公司近几年年报发现,2004年至200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62万、2371万、116万。短短3年时间,三联商社收入、净利润都大幅下滑,直接导致其股价一蹶不振。

  三联集团一位管理层对记者说,郑百文留给三联商社的,自始至终都是沉重的负担。

  败因调查2:固守山东 错过最好扩张时机

  从开店的范围上看,三联商社至今仍然没有离开山东一步。在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区开设的连锁店均不是直营店。业内普遍认为,三联商社固守山东与三联集团掌门人张继升有莫大干系。

  三联商社最大的旗舰店地处济南市中心泉城路,这里属当地的繁华商业圈。连续几天记者在该店看见,前来买家电的顾客络绎不绝。旺盛的人气似乎并不能挽救三联商社的颓势。

  苏宁从2003年进入济南,至今连锁店已经扩张到5家,而在整个山东则是25家分店。国美的数量更多。“我们在济南已有8家直营店,周边还有7家。青岛的分店已超过10家。”2月20日,济南国美广宣部经理杨光告诉记者。他说,在济南,国美大约能占35%的市场份额,三联在30%左右,苏宁约在25%,其他还有10%。

  在2001~2005年中国家电流通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当国美、苏宁等家电零售巨头纷纷在全国范围跑马圈地时,张继升却固守山东,按兵不动。“三联不是不能跑马圈地,而是压根儿就没想。”据从三联跳槽到另一家家电巨头的原三联管理层王栋(化名)回忆,在集团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张继升说:“现在有些企业在全国跑马圈地,到处开店,在此我们不去论人家的是与非、成与败,但我认为至少不符合三联现在的发展思路。”

  张继升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家电连锁规模的扩张上,而放在了他认为更先进的“第三方物流”上。然而结果并非如他所愿,而三联商社也错过了最好的扩张时机。

  “放在几年前,三联商社的资源和实力并不比国美、苏宁差,但关键时刻走错了一步。时过境迁,三联想回头追也赶不上了。”原三联管理层中坚王栋一声叹息。

  败因调查3:“多元化”成为资金无底洞

  传说鼎盛时期的三联集团涉足了170个产业。“三联的每一个板块看起来都很不错,但综合起来,要想把所有板块都做好,难度太大。”2000年下半年,瀛海威创始人张树新如此忠告三联——三联今天的黯淡似乎验证了张树新的预言。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联集团主要业务分为五大板块:零售业板块的三联商社、房地产板块的三联城建、传媒板块的《经济观察报》、信息产业板块的百灵科技以及旅游板块的汇泉旅游。

  其中,田横岛开发尤值一提。张继升很早就坚信,旅游产业将是 “21世纪最有希望的产业之一”。从1992年起,他就决定对青岛附近的田横岛进行旅游开发。当时田横岛上连路都不通,一片荒凉。张继升力排众议,还购买了直升机和泰山机场,以至于有人说他疯掉了。

  据了解,三联集团自1992年开发田横岛以来,已投资逾3亿元。而根据三联集团此前曾经公布的一项计划,要深度开发田横岛,还得追加投资逾10亿元。三联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苦笑着告诉记者:“这个小岛简直成了资金的无底洞。”

  最令张继升倚重的还是房地产。三联城建是三联集团直属全资骨干企业,成立于1994年,现注册资本18亿元。张继升提出了令人震撼的“造城”模式,指出三联不应以一楼一盘为目标,而要站在城市运营高度。

  但是,在“造城”的背后,房地产项目占用了巨额资金却是不争的事实。早在2006年下半年,就有消息称大股东占用了三联商社巨额资金。据查,三联集团及关联公司通过经营性渠道,非经营性占用三联商社资金2.16亿元。另据2005年年报,属于三联集团的配送中心,到2005年底共占用了三联商社近7亿元现金。

  尽管后来三联集团以现金和资产对三联商社实行还款,但是三联集团的资金链紧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