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电”涨价势不可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因素1

  原材料成本持续攀升

  近年铁矿石价格一路走高、铜铝等金属价格也持续上扬,尤其是近日铁矿石的价格再度飙升,更逼得宝钢等国内几大钢铁公司上调2008年第一季度的供应价格,涨幅高达8%—10%,紧接着有关铜铝的企业也跟风上调。以钢、铜、铝为主要原材料的家电无疑面临着重大的压力。

  由于冰箱、洗衣机的箱体以及冰箱压缩机外壳的主要材料都是钢,因此,钢价的上涨对白色家电的影响要远高于对黑色家电的影响。不过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势必影响所有家电产品的价格,企业为保起码的经营利润,考虑上调产品价格是自然的事。

  因素2

  新劳动合同法抬高人工成本

  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正促使人力资源成本的增长,家电企业一般雇有销售人员,但由于销售人员流动频繁,不少家电企业和促销员签的一般是临时用工协议,新劳动合同法执行后,企业就必须与促销员签署正式的劳动合同,这里面就会增加风险准备金等成本,企业的成本压力增大,只能通过提价方式来解决。

  同样,在家电卖场内的促销人员大部分是为短期劳动合同,而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规范用工自然也会增加一定的成本。而且目前家电行业利润薄如刀片,2007年家电类商品平均利润率不足1%,在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下适当涨价,从而提高利润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因素3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

  我国家电企业生产的产品超过1/3销售到国际市场,而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出口增长率均超过50%,国际市场对我国家电企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币的升值一方面使得出口企业的价格竞争优势弱化,一方面又使得以美元为结算的企业蒙受汇率上的损失,加上国家下调了出口退税,在此背景下,企业唯有提高产品价格,维持企业的经营利润。据专家透露,国内家电产品出口价格在过去一年里已经普遍有10%左右的升幅,而这很可能是国内市场家电产品价格上涨的“信号”。

  消费者反应

  买涨不买跌

  虽然价格比以往贵了,但该买的还是要买。“反正洗衣机坏了是肯定要买新的,也就不在乎这两三百元了,以后说不定会更贵呢。”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种种迹象显示,今后一段时间,白色家电产品涨价不可避免。因此,记者春节期间看到不少消费者与张先生一样,纷纷出手购买已经选中的家电产品。

  对于“白电”涨价趋势带来的春节销售火爆,广州苏宁市场部人士表示:“这完全在情理之中,毕竟消费者的心理是买涨不买跌。”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像苏宁、国美这样的家电大卖场因与厂家签下大宗订单而发出春节前“白电”不会涨价的承诺,但同时也向消费者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大背景下,白色家电涨价已经势在必行,只是时间的问题。这就促使部分有潜在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抓住时机,提前释放了购买力。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不再只是跟着促销走,也不会一味地只看价格,商品品质和商家的售后服务是关键,消费者开始“按需求购”。

  专家观点

  涨价同样考验国内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业内人士对白色家电价格上涨趋势抱着肯定的态度。但是,也有业内专家发出担忧:一直以价格为优势的国产品牌在涨价时代能否很好地生存下去是一个问题。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白色家电行业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开展的中国冰箱、空调、洗衣机企业竞争现状及发展趋势专题研究显示,品牌、技术品质和外观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三大因素,价格战效果弱化。事实上,本土白色家电品牌已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相当程度的话语权,况且,涨价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集体问题。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涨价不会根本动摇国产品牌的市场地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仍享有较为丰厚的利润空间,一旦外资品牌涨价成功,无疑将增加其在利润率上的优势。此外,在高端市场,特别是在高端冰箱及高端洗衣机市场,外资品牌仍占有可观市场份额。对于国产厂商而言,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竞争考验,涨价这个契机使国内外品牌在品牌支撑力上的差距将更加明显,而国内厂商的品牌短板也更容易被公众关注。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白电”涨价势不可挡?
·“白电”涨价势不可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