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涨声渐起 价格战难成主打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即便如此,家电业打“价格战”的空间显然已经越来越小了。为了消化成本压力,通过新品推动价格上调已不可避免。而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将是中国家电企业未来跨越成本难关的必经之路

  曾几何时,“降价”是家电业的主旋律;如今,“涨价”却成为家电圈的新闻词。

  昨天有消息称,国内最大的白家电供应商海尔拟向渠道大鳄苏宁提出涨价计划。这是自西门子之后,又一个家电巨头明确表达了提价的意向。

  其实,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将推行、原材料价格上升、能效标识制度的深入推广等因素影响下,家电产品综合成本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

  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透露,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今年格兰仕员工的平均工资涨幅可能提高到25%~28%,而往年的工资增幅一般在15%~18%。

  除了用工成本,环保成本也在提高。与欧盟实施WEEE指令相类似,中国今年也将推行《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中国家电协会的副理事长刘福中曾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是“生产者负责制”,即由生产者来承担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费用。

  这可是一笔不少的花费。也就是说,生产厂连电子产品“来生”的资源再利用也要管了。在日本,由行业、企业、政府三方共同出资建立一家废旧电子示范工厂,就花了50亿日元,代价不菲。

  另一方面,为了推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中国的能效标识制度今年也将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产品,扩展至小家电领域,微波炉、电饭煲、电风扇将在今年试点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正如家用空调业推行能效等级制度的结果那样,行业节能门槛的提高,必然伴随着产品成本的增加。

  原材料成本上升也是众人皆知。最新消息称,新日铁已接受了国际铁矿石巨头涨价65%的要求,这无疑将大幅推高钢价,从而推高家电制造成本。

  当然,笔者并不是为家电产品涨价“鸣锣开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抑制家电涨价的因素也都存在。

  首先,从生产角度看,规模是降低成本前提之一。而中国家电业进一步整合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小天鹅即将“改嫁”就是一例,海信的白电马上也将装入科龙。除了横向整合,上、下游的纵向整合也可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比如,长虹、美的最近都通过并购或合资切入冰箱压缩机。

  材料替代是另一个办法。比如,去年炒得沸沸扬扬的空调连接管“铝代铜”、洗衣机外壳“塑代钢”等。

  其次,从渠道和营销角度看,向来奉行“低价”策略的家电连锁大卖场,不会赞同家电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新兴的“网上直销”也正在探索降低渠道成本的路径。而创维分公司改制、美的空调分公司改制等的例子也说明,生产厂都力求通过体制创新,挖掘内部“增收节支”的潜力。

  即便如此,家电业打“价格战”的空间显然已经越来越小了。为了消化成本压力,通过新品推动价格上调已不可避免。而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将是中国家电企业未来跨越成本难关的必经之路。

  中国家电企业成本优势的弱化,为其战略转型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相关新闻:

  家电价格短期内不会暴涨

  调查发现家电价格节后没涨

  家电价格酝酿节后普涨 外资高端家电先涨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