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谁是三联商社真正买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06  中国证券报

  意欲何为

  建邦集团在被指认为拍卖的幕后推手后拒绝了一切媒体的采访。记者拨打公司多部门的电话,相关人员也均对相关情况表示不知情。建邦集团鲜见于媒体,甚至连网站都没有,但从公司极少的公开资料可以看出,这家神秘而又低调的公司实力却是相当雄厚,可谓大鳄潜行。

  建邦集团在金融领域颇有建树。建邦投资持有济南市商业银行7500万股股权,是其第四大股东,同时是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东,建邦集团董事长陈箭同时担任这两家银行的董事。此外,建邦投资还是上市公司鲁北化工的第二大股东。建邦集团还曾大规模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与美国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了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国企重组,为多家企业的改制重组提供咨询服务,并参与多家企业改制重组。

  在实业领域,建邦广泛投资于能源电力、基础产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其中包括作为第二大股东参与山东鲁北发电有限公司(装机容量2×300MW)项目,投资济南建邦黄河大桥等路桥建设项目;独资子公司山东中泰置业有限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资质,成功运作了多个房地产项目。此外,公司还与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里能集团、山东鲁北化工企业集团等实力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建邦集团不止一次在股票市场露面。建邦投资曾作为西藏天路第六大股东出现在2001年年报中;还曾出现在宝钛股份2004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册;2003年至今一直是鲁北化工第二大股东。

  对于一家实力如此雄厚的公司,且拥有和银行如此顺畅的渠道,掏出5个多亿的真金白银,自然不成问题。但是,对于建邦集团而言,天价收购三联商社意义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第一种可能是为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而来。但是,斥资5个多亿收购三联商社10%多一点的股权勉强成为第一大股东,在当前上市节奏加快、门槛降低的背景下,以这么高的成本实现借壳上市显然不如IPO划算,对于拥有丰厚资产的建邦来说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第二种可能是看好家电零售业,进行实业投资。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07年中期三联商社总资产约10.2亿元,总负债达到6.7亿元,净资产不足3.5亿元,且近两年来三联商社经营业绩处在亏损边缘。从产业角度而言,建邦更多的在金融投资以及地产、基建领域经营,与三联商社的家电零售业关联度非常低,缺乏家电零售业运作经验及人才储备,面对三联商社日渐式微的家电连锁渠道,作为门外汉的建邦集团恐也难以拯救?

  市场人士怀疑,建邦集团有可能也只是作为中介代人持股而已,幕后还有更大买家。那么幕后的买家又是谁呢。

  是否国美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屡次对于国美未能亲自参加此次拍卖表示惋惜,但是对于是否安排第三方参与此事,却一直态度暧昧。因此,迟迟无法与此次拍卖撇清干系。

  记者15日下午致电何阳青,何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回答此事”,16日晚上,当记者再次联系上何,何表示,没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当记者询问,“国美确实没有安排第三方竞购吗”,何推脱周末在休息,确实没有新的消息。

  三联商社股权拍卖后,多家媒体的报道把矛头指向了一向做事剽悍的国美。“做事情这么绝,符合国美的风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的人士也更愿意理解为这是产业领域的一次并购。天价成交体现了渠道和品牌的价值,因此把龙脊岛背后的买方指向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同行业者,而尤以国美可能性更大。

  中投证券零售行业研究员兰飞燕给记者分析道,家电零售领域产业整合成为大势所趋,国美和苏宁的销售收入都达到数百多亿元,三联商社不足2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区域市场里面对这些巨头的竞争压力应该比较大。但三联商社长期在区域市场精耕细作,在各地市布局较早,门店位置相对较好,对于国美、苏宁这样的家电巨头而言,考虑到选点以及自建网络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可能会倾向于收购既有的成熟网络。此外他还提到,三联在区域的品牌影响力也可能为零售巨头们所看重。但是他对这家业绩在亏损边缘、年销售收入不足20个亿的公司股权能拍出如此高的价格,仍然感觉“有点高了”。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分析:谁是三联商社真正买家
·分析:谁是三联商社真正买家(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