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天鹅收购案谁能吃到“天鹅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小天鹅A(000418),小天鹅B(200418)的新“婆家”即将浮出水面。大股东转让小天鹅24.01%股权已进入对竞购对象评审的阶段。2月14日,参与竞购的两大热门候选人美的电器(000527)、四川长虹(600839)都表示收到《要约邀请书》。小天鹅公告称,公司停牌直至相关事宜确定后复牌。

  无论最后小天鹅与哪一家牵手,这次股权转让让白电的行业格局进一步的集中。而相对空调业来说,在没有形成稳定格局的洗衣机行业,企业的整合仍将继续,行业竞争仍将加剧。
或在价格上有分歧

  坐着国内洗衣机行业第二交椅的小天鹅“招亲”,其大股东无锡国联集团 转让小天鹅24.01%股权,要在资本市场选择新的婆家。

  参与此次竞购相关人士透露,竞购正处在对竞购企业进行专家评审组评审阶段。按照无锡国联集团的计划,股权转让的程序为:公布竞购条件、接受《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发出《要约邀请书》、接受《受让要约书》、组织评审确定受让方。

  大股东没有给出小天鹅新“婆家”的最终日期,候选人的争夺似乎空前激烈。

  此前,在无锡国联集团宣布小天鹅的择偶条件时,美的电器、四川长虹并没有明确表态参与。1月28日,小天鹅公告对竞购者给出三个条件限定:应具备与小天鹅白色家电主业相同的行业背景,未来能与小天鹅主业形成明显协同互补;设立时间在3年以上,且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法人,资信状况良好;注册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10 亿元,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 亿元,最近3年有较好净资产收益率。

  由于四川长虹2004 年亏损,需要出具2005年到2007 年审计报告以证明连续三年盈利。根据上交所公告,长虹年报预计披露时间定在2008 年4 月19 日,业界担忧这可能影响无锡国联集团对其的评审。四川长虹资产部部长杨军表示,公司已收到《要约邀请书》说明已符合无锡国联集团给竞购方限定的条件。

  正在快速扩张冰洗规模的美的电器也对并购相当感兴趣。虽然收购了荣事达,也自建了洗衣机的生产线,但美的电器在洗衣机的业务规模不大。因此,如果能牵手小天鹅,对美的来说必将扩张其规模。美的电器似乎早就开始布局。2007年美的电器在合肥建新冰洗线,收购合肥华凌、广州华凌、中国雪柜的股份。2007年初,美的电器旗下的一家在百慕大注册的离岸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在二级市场购买小天鹅B1800万股股份,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业内有消息称,收到无锡国联要约邀请的还包括意大利的默洛尼。

  按照《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推算,小天鹅控股权的转让价格最低在14.9亿元左右。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此价格有些高。
整合继续

  由于大股东要求竞购者是白电行业大企业,无论哪家牵手小天鹅,都将加剧行业格局的集中。

  长虹如拿下小天鹅,将完成布局整个白电品类的计划,过去两年长虹已经成功接手冰箱“大亨”美菱电器(000521),并吞并了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压缩机企业“华意压缩”,加上原有空调业务,长虹大白电计划只差洗衣机。

  而如果美的电器最终牵手小天鹅,整个白电特别是洗衣机行业的市场格局将转变。 中华商务网数据显示,2007年美的电器旗下品牌荣事达洗衣机的产量是221万台,合肥三洋(合肥荣事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合肥三洋总股本的33.57%)洗衣机产量为49万台,而2008年,美的电器合肥冰洗生产线也将有洗衣机放量产出。2007年小天鹅洗衣机产量为262万台,其控股公司新乐电器洗衣机产量为154万台。如果美的吞入小天鹅,这两大系的洗衣机总的年产量将直逼国内洗衣机行业产量最大的海尔。2007年海尔洗衣机产量为785万台。而从2007年销售份额占有率看,国内洗衣机市场,除了海尔能达到23.4%,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都在10%以下,荣事达6.2%、小天鹅7.4%、新乐4.5%。如果美的电器娶到小天鹅,整个美的系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将突破10%,美的电器将成为洗衣机行业第二大巨头,同时也稳定公司在白电业第二把交椅的位置。

  而继小天鹅后,洗衣机行业各诸侯的整合圈地的趋势仍将继续。从行业大环境看,这两年白电的发展势头喜人,行业利润高,滚筒洗衣机毛利润达到20%。新资本进入,老厂家扩能,都有扩张规模的需要。相比上一年,2007年国内洗衣机行业产量增长13.9%。其中,海尔增长14.2%、荣事达增长22.1%、小天鹅增长41.8%。申银万国分析师付娟认为,洗衣机行业稳定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市场占有率分散的局面给行业整合带来了机会。此外,由于外资品牌在华主攻高端滚筒洗衣机市场,与国内白电企业主打波轮洗衣机市场相异。因此外资品牌加入此轮洗衣机行业整合中的可能性大。

  目前,国内洗衣机销量在前十位的品牌中,荣事达被美的吞并、美菱易手长虹、金羚流入外资品牌系中,而小天鹅也将迎来自己的新“婆家”。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称,行业内企业对一些非上市公司的整合也很有兴趣,预计未来两年行业整合进入高峰期 。

  相关报道:

  小天鹅竞逐进入价格博弈

  美的否认推测小天鹅底价

  小天鹅收购案或2月底收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