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邦疑为三联商社控股权背后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清宇 王志灵 济南、深圳报道

  2月14日,三联商社(600898.SH)2700万限售流通股拍卖在济南西郊新世纪酒店举行。在四家参与竞拍企业中,11号买家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在短短8分钟的竞拍中以19.9元/股竞得股权,如不出意料——5天后将5.373亿元拍卖价款缴清后,将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

  此前的2月2日,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公告称,受司法部门委托,定于2008年2月14日9时公开拍卖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2700万限售流通股股权,参考价2.48元/股。拍卖会第二天,山东当地媒体记者赶到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注册地,发现该公司所在地实际是天桥区洛口街道办事处,而办事处人员对于龙脊岛公司并不知情,看上去像是一家空壳公司。

  外界怀疑神秘买家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关。其判断的理由是,作为济南当地企业,只有鲁商集团肯以如此高的价格取得一家上市公司控制权,为其随后的产业链整合获取壳资源;但熟悉鲁商集团的人士认为,鲁商集团目前比较成熟可以装入上市公司的业务只有地产一块,但这一块正在和万杰谈,没必要付出这么高的代价。

  随后又有猜测指认背后买家为国美,据本报记者了解,国美一直没有放弃整合山东家电渠道的想法。2月15日下午,有记者曾多次联系国美发言人何阳青,何以开会为由拒绝回答,并不否认收购该股权。但国美作为最终买家同样有更多疑点,其中最大的疑点是国美不可能在10个月以前布局竞买举牌公司——龙脊岛成立时间为2007年4月19日。

  随后,有记者发现,龙脊岛公司实际是山东建邦集团项目子公司——也就是说,幕后的真正买家有可能是山东建邦集团,其竞拍的意图,据推测可能是通过拍卖该股权形成与二级市场的互动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利。

  2月15日下午,山东建邦坚决拒绝了媒体的采访。

  本报记者查阅山东建邦集团的简介发现:“山东建邦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集团,是由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创办的股份制企业,核心企业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300万元。集团总部设在山东济南,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实业投资及贸易、管理咨询等。”

  根据简介,该公司在项目运作、不良资产处置、国企改制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其主要业务领域为参股商业银行,是济南市商业银行、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东;曾成功运作了山东省金属材料总公司、济南中兴大厦、山东省药材公司等多个不良资产处置项目,参与了多个资产包的调查工作,与美国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建立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为多家企业的改制重组提供咨询服务。

  同时该公司是上市公司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山东英泰皮业有限公司、山东瑞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该公司还参与了能源电力、基础、房地产开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