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急赴济南图谋三联商社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三联商社2700万股今拍卖 国美急赴济南图谋控股权

  梁振鹏

  山东省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联商社”,600898.SH)的控股权即将花落谁家?今日这一悬念将会正式揭晓。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下称“齐鲁瑞丰”)获悉,今日9时,在山东省济南市新世纪大酒店凌云厅,齐鲁瑞丰将会公开拍卖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限售流通股股权。公开拍卖三联商社限售流通股股权的参考价为2.48元/股,这2700万限售流通股的上市日期为2013年7月12日。

  国美紧急参加拍卖

  记者获悉,国美、苏宁等全国性家电连锁巨头目前对三联商社控股权都相当感兴趣。不过,此次三联商社控股权的出售,从公告之日起到正式拍卖,只给予有意竞买者10天的准备时间。

  昨晚8点多,国美总裁陈晓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美对于三联商社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虽然国美昨日才刚刚知道“三联商社股权要拍卖”的信息,但是,国美会紧急准备此事,争取今日能够去济南参加公开拍卖活动。

  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联系到苏宁相关人士。

  在该笔股权被拍卖之前,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股份497826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1%,为三联商社控股股东,本次拍卖为其中的2700万股,大约占总股本的10.7%。

  此举也就意味着,在相关有意竞买者中标三联商社2700万股之后,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股份将降为2278万股,三联集团将会失去对三联商社的控股权。

  业绩持续下滑

  三联商社是中国家电流通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由于近年来国美、苏宁等全国性家电连锁巨头在山东市场的高调进入,在激烈的家电零售市场竞争环境下,三联商社的经营业绩出现了连续下滑。2006年三联商社主营业务收入为17.85亿元,同比下跌14%;2006年年底时三联商社拥有门店130家,门店总数同比下跌14%。

  去年上半年,国内家电零售行业在经历了信贷紧缩、价格大战之后,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已十分狭小。三联商社在经历宏观因素影响的同时,自身因规模受限、流动资金紧张等原因,导致费用偏高,毛利率偏低,业绩继续出现下滑。去年上半年,三联商社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较同期减少5.68%;实现营业利润136万元,较同期减少65.24%;完成净利润-187.33万元,较2006年同期下降100%以上。

  目前,三联集团对三联商社的控股权被拍卖,也是三联商社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一个折射。

  三联商社的前身为郑州市百货文化用品公司。1989年9月,在合并郑州市百货公司和郑州市钟表文化用品公司,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基础上组建成立郑州百货文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6月公司增资扩股后,更名为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集团)。1996年4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已发行的社会公众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03年8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公司更名为三联商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