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试点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销售网点:竞争淘汰率50%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商家要想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所有参与销售的网点必须先取得“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资格。“要想成为家电下乡产品的经营网点,首先要取得国家中标流通企业的授权,取得资格。”经过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招标,确定了承接河南省家电下乡销售任务的流通企业总共10家,包括了海尔、长虹、国美、中移动等企业。“海尔也可授权,长虹也可以授权,中移动也可以授权。根据规定,网点只要获得了一个中标流通企业的授权,就可有资格同时卖三种‘家电下乡’的产品。”付子欣说。

  “此外,被授权的企业要想成为销售网点还须具备几项条件:配备有计算机及联网设备;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能够开具正规的发票;有相应的经营场地、设施;还要信誉好,无不良记录。”

  付子欣说,“具备资格的企业向当地商务部门申报,县城一级的网点由市一级审批,县城以下的网点由当地县里审批。”

  目前,许昌全市已经确定了113家“家电下乡”的经销网点。“当初推荐的网点有200多家,筛掉了100多家。被筛掉的网点中90%的是因为没有发票。还有一些网点是不能电脑联网,不能及时填报信息。其实,真正卖家电的商场筛掉的很少。符合条件的这么多,全部上了。”

  由于以上这些严格的条件限制,许昌市确定的家电下乡经营网点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保证了每个乡有一点,但113家网点当中,中国移动的网点就占了七八十家。这些移动的网点其实也有资格卖冰箱、彩电,但是它不会卖,只是卖手机。”

  针对目前经营网点并不是太多的情况,许昌市有关部门还将准备在当地每个乡设一个预约登记点,由乡里组织好农民需要购买的家电信息后,报给经营企业,由经营企业统一配送。“下一步还有扩大网点的计划,但是数量会很少。”

  根据许昌市具体的实施办法。就算是同样的家电下乡的产品,但不是在指定的网点里销售的话,也不能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这对于其他从事家电销售的门点来说是不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呢?

  付子欣说:“在不是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不能享受国家补贴。因为这些网点不具备资格。我认为这对于家电销售行业来说确实是一次洗牌。小的家电经营门点不具备资格肯定要被淘汰,整合也是一个发展趋势。”

  此次中标的家电下乡生产企业全部是大型的家电企业,对小家电企业是不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呢?对此,付子欣说,“对小家电不能算不上是不公平竞争。大型家电企业的维修网络非常充足,小家电的售后服务网络可能达不到要求。”

  许昌市一家电商场里也摆设着许多国家知名品牌的彩电,这些彩电几乎是清一色的等离子或液晶电子产品。国外一知名彩电品牌的销售人员称:“我们不担心对于我们带来的竞争。因为我们走的是高档产品路线,根本没有1500以下的彩电,最便宜也要3000元。”

本文导航:
·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试点调查
·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试点调查(2)
·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试点调查(3)
·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试点调查(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