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陨落的草莽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2:16  华夏时报

  陨落的草莽企业家

  资深媒体人叶檀指出:顾雏军的悲剧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个人性格的产物,前市场时代规则的粗糙与企业家的蛮横、政府的强制力夹杂在一起,造就了顾雏军、牟其中等一代企业家的不良发展土壤,以至草莽企业家一一陨落。

  顾雏军是扬州人,擅长通过收购兼并上市公司来整合手中资源。1989年,顾雏军在英国创办了顾氏热能技术(英国)有限公司。1995年12月,顾回国发展,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成亚洲最大非氟制冷剂生产基地。2000年“柯林格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顾雏军的悲剧始于2001年。

  那一年,笈笈无名的顾雏军因收购科龙电器而一夜成名。他与科龙的渊源始于1989年。

  这年3月,某媒体讲述了一个30岁青年科学家发明了“顾氏循环热力理论及技术”,据称他的技术应用于冰箱和小型空调可以节能20%-40%,而且不用氟利昂。这个青年科学家就是顾雏军。

  一向对新技术如饥似渴的科龙创始人和掌门人潘宁看到了这篇报道,让部下去了解这个技术,反馈回来的信息是,这项技术好像也没有报上说的那么成熟,这件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

  谁也没有料到的是,12年后,顾雏军会以让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方式入主科龙。

  2001年10月31日,毫无预兆的一条消息震惊了家电界,名不见经传的柯林格尔公司成为了制冷家电龙头企业科龙的第一大股东。前者以5.6亿元收购科龙电器20.6%的股权(后来这个金额降低为3.48亿元)。

  科龙为什么要出售?为什么选择柯林格尔?为什么价格这样低?业界疑惑,这个顾雏军,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抢走了一块大金砖。

  2002年4月,科龙电器公布年报:在上年度亏损6亿多元的基础上,公司年度继续报亏15.55亿元,两年连续亏掉22亿元。

  由此似乎可以看出,顾雏军得到的科龙已经是一具已经被掏空的虚弱躯体。

  其实,顾雏军在科龙一役中损失惨重。为了筹资购股,他减持8000万股柯林格尔股票,套现2.48亿港元,在宣布收购科龙一个月后,因被媒体指出柯林格尔业绩的多处重大疑点,柯林格尔股票大跌,一个月内股价跌幅逾60%,市值蒸发20亿港元,顾雏军身家损失超过13亿元。在这个意义上,他收购科龙的成本远远大于3.48亿元。

  因此,在北京长城饭店的一次记者见面会上,他不无沮丧地说:“有人说我一战成名,但是我成名的代价太大了,三天之内损失了13个亿。”

  收购科龙后,顾雏军和他的柯林格尔系开始了大肆、有点疯狂的多元化扩张。柯林格尔相继收购美菱、亚星客车和襄轴。在2003年的中国大陆百富榜排名中,顾雏军列第83位。

  2005年科龙大幅亏损,顾雏军本人遭遇四面楚歌。同年,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柯林格尔高管被警方拘捕,柯林格尔的大厦崩塌了。

  2005年9月,海信出资9亿入主科龙,购买后者26.4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还被关押在顺德看守所的顾雏军在股权转让协议上签字,算是给科龙找到了一个好“人家”。

  忍痛卖掉科龙的顾雏军喟然长叹:“没有科龙的柯林格尔系,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系统;没有科龙的顾雏军,只是一个三流的企业家了。”

  上个月,海信科龙公布了其一年来的经营业绩。2007年,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006年全年的总销售额,预计2007年全年销售额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2007年全年净利润比2006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华夏时报:顾雏军终极陨落
·陨落的草莽企业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