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力电器产融结合先行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虽然不少家电集团都有计划将财务公司放到上市公司中,以实现企业的产融结合,但真正进入实施阶段却屈指可数。格力电器(000651)显然先行一步,昨日格力电器公告披露,增资集团财务公司日前通过了董事会的审批,用12.19亿元的资金,持股比例增加至88.31%,预测增资后财务公司每年可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析师普遍看好格力电器的这次增资财务公司行为。

  至此,格力集团在财务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到10.75%,而在此前曾有消息指出,格力集团还筹划将最后的这一部分股权也转让给格力电器,格力电器董秘刘兴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已成功实现控股,集团剩下的股份已不多,这部分是否转让给上市公司意义已不大。

  短期影响尚不明显

  格力电器有关人士指出,增资财务公司后,短期影响尚不明显,如何利用好这个金融平台是下一步的关键。但分析却对这次增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平安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财务公司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而格力电器拥有强大的占款能力,无息负债占总负债的95%以上,营运资本近两年几乎不需任何投入,如果格力电器充分利用好财务公司,会对企业有巨大提升。

  第一创业证券也认为,增资后财务公司具备了向中国银监会申请 “开展成员单位外汇交易款项收付业务、开展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消费信贷及融资租赁业务”等新业务的资格,通过开展上述新业务可以将商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格力电器则称,未来财务公司以哪一块业务为主尚未有定论,但肯定将是围绕扶持主业的发展进行各项投资和信贷的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